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商业智能需求逐步释放(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潜在需求和政策推手触发行业拐点。商业智能(BI)可以显著提升企业效率,改善商业表现。在大数据指数增长且日趋成为企业战略资产的背景下,人力成本的持续提升和环保压力的加大促使企业增加对BI的需求。ERP等管理软件的普及和CIO对BI的认可,提供了BI发展所需的数据积累和客户基础;近期针对BI的政策扶持已初现端倪,预计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将为BI发展带来全新契机,后继政策扶持或超预期。

  成长期增长维持高速,“十二五”潜在空间超300亿。国外市场已处成熟期,国内市场2010年刚步入成长期,过去3年增速显著高于全球,2010年增速领衔管理软件市场;计世资讯预测,2009-2013年CAGR达到35%,2013年市场规模近60亿;假设国内BI市场规模占IT支出比例在“十二五”末能达到目前国际成熟水平,可测算BI潜在空间远超300亿。

  群雄逐鹿走向集中,专业化解决方案成为趋势。国内应用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具有较强竞争力,分析型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将是未来需求重点。国内市场数百家BI企业群雄逐鹿,正以两种方式从分散走向集中:大公司横向拓展整合资源;小公司深耕细分行业力求专业化逐渐壮大,平台软件市场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而应用软件市场则需资质和经验壁垒。

  并购整合/深耕行业/专注技术是未来发展模式。优秀BI企业需要更懂用户、理解行业、技术过硬。未来三类公司值得关注:借鉴国际巨头并购成长经验,看好管理软件商借客户及行业数据资源整合国内BI市场;行业应用推动BI产品专属化趋势,现有BI应用软件细分行业龙头有望强者恒强;降低成本和扩大应用范围是未来BI软件发展的内在逻辑,商业模式好、技术优秀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催化剂和风险因素。催化剂包括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风险因素包括政府削减IT投资的风险,企业信息化建设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投资评级:受益大数据和“十二五”产业升级转型,行业拐点已经显现,未来几年预计维持35%的增长,首次给予商业智能子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看好技术优秀的平台软件公司、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和具有较好并购整合能力的管理软件公司。重点推荐拓尔思和东方国信,同时建议关注用友软件、久其软件和华胜天成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研究部)

热词:

  • BI
  • 中信证券
  • 商业智能
  • CAGR
  • 荐股
  • 商业模式
  • 十二五
  • 应用软件
  • 管理软件
  • 并购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