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就算物价下来利率也该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明年GDP增长8.5%,CPI涨2.9%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在广州纵论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李稻葵预测明年GDP增速将放缓至8.5%,CPI全年涨幅低至2.9%,但“即便物价下来了,也不应该马上调整利率”,而房价明年会继续回落。国际方面,李稻葵认为,欧债危机未来6个月是关键期,最终结果相信欧元能够保存下来,欧洲在危机后将更加一体化,而真正更大的混乱将来自美国。

  明年经济增长放缓

  对于2012年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李稻葵认为明年将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物价增长比较低的年份,而利率不应该马上下调。

  “我们预测明年经济增长是8.5%,预测今年是9.2%,而去年是10.4%,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增长下滑的过程。8.5%的增速已经不算低,还是远远高于政府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提出新的标准”,李稻葵表示。

  李稻葵同时称,8.5%的增速并不会带来重大的诸如就业等社会问题,预测8.5%的增速能产生900万到1000万的新增就业岗位

  明年物价两头高中间低

  对于明年的物价水平,大部分机构的预测是在3%-4%,而李稻葵认为明年是物价增长比较低的年份。“我们认为今年的物价最终会是5.4%,超过政府4%左右的标准,主要是农产品价格涨得比较快,我们预测明年农产品的价格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明年的物价将是两头高,中间低,两头在3.3%的水平,全年平均2.9%”,李稻葵表示。

  李稻葵认为“即便物价下去了,利率也不要调,如果要调也应当是适当地调高一点”,原因是“目前的银行实际利率很低,银行的利润率很高,所以适当提高一点存款利率,能够打破通货膨胀”。

  保障房覆盖面应扩大

  关于房地产形势,李稻葵的观点是,明年整体上看房价会有调整,会回落,但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过程。同时,在明年下半年,房地产交易量会逐步企稳,逐步往回走一点。

  他呼吁银行,对第一次买房的贷款需要定向放宽。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李稻葵呼吁,大中型城市尤其是像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保障房的覆盖面应扩大一点。应实事求是地看到,意见最大的、矛盾最突出的可能还不是最低端的城市居民,而是来自于夹心层。“这部分人,就算房价再跌一半可能也买不起楼。”李稻葵希望,资本市场能够监督各个地方保障房的建设。如果单单指望房价下降来解决“夹心层”的问题,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中国应参与救助欧洲

  欧债危机在过去的两三个月继续恶化,李稻葵认为未来6个月将是关键期,而焦点是意大利能否继续推进改革,能够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信任。李稻葵同时认为,欧洲危机将是改变世界经济金融格局的一次重大机会,中国在其中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应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参与欧债问题的解决。

  此外,李稻葵认为世界未来真正更大的混乱可能来自美国,“其实美国的财政情况比欧洲糟糕很多”,李稻葵表示,“美国联邦的基本财政占GDP6%,地方债务还没有算进来,这比欧洲的意大利等国家更糟糕”。

  吴海飞、黄宙辉

热词:

  • 李稻葵
  • 物价水平
  • 房价会
  • 地方债务
  • 增速
  • 房价下降
  • 经济金融
  • CPI
  • 经济增长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