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3跌停市值蒸发百亿 机构疑II期结果或失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姚伟

  12月12日,重庆啤酒(600132.SH)抛盘如注,第三天无量跌停于59.09元,连续三次跌停导致该股蒸发106亿元市值。

  不过,对比交易所三天来的成交回报,记者发现即便遭遇断崖式下跌,机构似乎也没有放弃。

  12日,依然有机构买入11.23万元,但名次已从8日和9日的第四和第一滑落末位,金额也不及当时的30.64万元和161.52万元。

  尽管如此,与同日数百万元卖出金额相比,这只是毛毛雨,象征意味更浓。

  8日,重庆啤酒II期数据面世时,押宝乙肝疫苗的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立陷恐慌。上海、深圳等地的多位投资者当日即飞抵重庆,他们的目的是第一时间向重庆啤酒建言:公司应积极调查乙肝疫苗II期揭盲数据的真实性。

  那一刻起,一场针对重庆啤酒II期数据真实性的行动轰轰烈烈开始,11日晚10点,一位重仓重庆啤酒的私募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用数学的方法可以证明II期揭盲数据“严重失真”。

  “数据门”的幕后玄机

  事实上,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共招集360例受试者,同时按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进入安慰剂组或600微克治疗组或900微克治疗组,这意味着安慰剂等3组的人数相同,均为120人。

  据重庆啤酒公告称,经专家盲态审核,有360例纳入安全数据集,354例纳入意向性分析集,328例纳入符合方案集。

  “简而言之,有32人因各种原因脱靶,只有328人进入统计样本。”上述私募界人士说道。

  这意味着,不管是安慰剂组还是600微克治疗组或900微克治疗组,他们每一组的人数范围可以锁定,即88-120人。

  由于重庆啤酒公布主要疗效指标—HbeAg转阴同时抗HB阴的血清转换应答率(下称E抗原转阴),安慰剂组28.2%,600微克治疗组30%、900微克治疗组29.1%,由此可推算出各组E抗原转阴的人数。

  以安慰剂组为例,该组E抗原转阴的人数范围为25-33人(即28.2%×88人至28.2%×120人),600微克治疗组E抗原转阴人数为27-36人,900微克治疗组转阴人数为26-34人。

  II期揭盲数据失真

  基于安慰剂组有88-120人,其中25-33人出现E抗原转阴,此时若用E抗原转阴人数除以安慰剂组总人数,共得出297组数据,但符合28.2%应答率的仅三组,即103人中有29人E抗原转阴,110人中有31人E抗原转阴,117人中有33人E抗原转阴。

  同理,600微克治疗组有88-120人,而其中有27-36人出现E抗原转阴,符合30.0%应答率的只有4种情况,即90人中有27人E抗原转阴,100人中有30人E抗原转阴,110人中有33人E抗原转阴,120人中有36人E抗原转阴。

  至于900微克治疗组有88-120人,其中26-34人出现E抗原转阴,符合29.1%应答率的只有三组,即103人中有30人E抗原转阴,110人中有32人E抗原转阴,117人中有34人E抗原转阴。

  由于上述3组总人数为328人,但没有一个组合等于328。

  最接近328人的有两组数据,一为安慰剂组有110人,其中31人E抗原转阴,600微克治疗组有110人,其中33人E抗原转阴,900微克治疗组有110人,其中32人E抗原转阴;二为安慰剂组有103人,其中29人E抗原转阴,600微克治疗组有120人,其中36人E抗原转阴,900微克治疗组有103人,其中30人E抗原转阴。

  12日,本报记者致电关注过重庆啤酒的券商研究员,该研究员表示,上述数学推论非常有意思,但不便发表看法。

  数据结果出笼背后

  12月10日,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参加乙肝疫苗II期揭盲会议的专家, 据他回忆,11月27日的会议下午1点半召开,与会代表讨论每个参加临床实验的病人情况,直到晚上8点才开始揭盲,会上有3个主角,分别为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及吴玉章教授。

  “魏教授从一个密封的信封中拿出盲底,就明确了每位病人到底是参加安慰剂组还是600微克治疗组或900微克治疗组,此后数天RPS再根据盲底及检查指标,计算出三组E抗原转阴的比例是多少。”上述乙肝专家说道。

  数日后看到II期揭盲数据后,上述乙肝专家非常吃惊,他向本报记者坦承,II期揭盲数据就像是“低水平的论文造假”,因为“360个病人分三组,每120人为一组,都注射青霉素,由于个体体质不一样,最后统计三组间的反应率都不会这么接近”。

  因II期揭盲数据受到广泛质疑,这使得临床合同研究组织—RPS被置于风口浪尖。

  坊间流传着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即重庆啤酒2009年下半年启动II期临床实验B阶段时,百诺科是重庆啤酒的临床合同研究组织,但不到半年,其被国际知名机构RPS收购,随后,重庆啤酒与RPS的关系逐渐由亲密无间变成摩擦不断。

  据上述专家透露,乙肝疫苗II期揭盲数据的产生有多个环节,但因II期B阶段最初的盲底只有一份,因而“理论上不排除有人动了手脚”。

热词:

  • E抗原
  • 转阴
  • 跌停
  • 合同研究组织
  • 券商研究员
  • 论文造假
  • II
  • 数学推论
  • 市值
  • 治疗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