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啤疫苗疑云再发酵 项目组医生不知数据从何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啤酒(600132.SH)“疫苗泡沫”几近破裂之际,关于这项研究的诸多疑问仍待解答。

  疫苗研究组长单位之一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下称“北大医院”)一名知情医生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不清楚重庆啤酒上周四公布的揭盲数据来自哪里,因为医院还没有公布数据。

  在经历了几个跌停后,重庆啤酒12日再次发布公告称,之前揭盲数据所披露的统计指标信息为一项初步统计结果,预计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

  对于北大医院的上述说法,本报记者昨天多次联系重庆啤酒董秘邓炜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数据来自哪里

  昨日,重庆啤酒在连续跌停后,于10时30分复牌,随即再度跌停,报收53.18元。

  12月8日,重庆啤酒讲了13年的疫苗故事随着一纸揭盲数据公告破灭,当日复牌后早盘旋即跌停于72.95元,此后几个交易日更是一泻千里。

  当天,重庆啤酒发布公告(《临2011-041公告》),公布了其控股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下称“佳辰生物”)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在以北大医院为组长单位的Ⅱ期临床研究中的疗效指标初步统计结果。

  结果显示,注射了佳辰生物乙肝疫苗的受试者,其身上体现的疗效,与注射了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安慰剂的受试者相差甚微。

  这被市场解读为项目严重受挫。

  北大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大人民医院总共做了360例试验,但最后的分析结果尚未出来,还无法定论疫苗是否有效。这个分析结果将在本月底或者明年1月初出具。”

  魏来表示,目前北大医院已经结束了临床试验。

  该项目组一名马姓医生则告诉本报记者,医院通过广告和网络征集过患者,但多数为本院患者,他们还没有公布数据,不清楚重庆啤酒的数据来自哪里。

  重庆啤酒在12日发布的公告中强调,《临2011-041公告》所披露的统计指标信息为一项初步统计结果,目前尚有其他多项疗效指标正在统计分析中。

  该公告披露,根据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RPS”)拟订的初步工作计划,预计“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II 期临床研究”的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预计本项目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终稿将于2012年4月6日出具。

  上述研究的主要疗效指标初步统计结果即包含在上周四披露的揭盲数据中。

  RPS在这项疫苗研究的过程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重庆啤酒之前的发布的公告显示,RPS是佳辰公司聘请的CRO(临床合同研究组织)。

  重庆啤酒称,11月27日,北大医院主持召开了这项临床研究项目的盲态数据审核会,RPS向与会专家作了关于研究进展等方面的汇报。这一信息记者未能从北大医院获得证实。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啤酒在12日的公告中称,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仍然按照计划方案正在相关临床试验医院正常进行临床试验。

  不过,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名知情医生告诉本报记者,项目已经结束。

  摸索中的技术

  虽然最终分析结果尚未出台,但就目前的数据而言,也在业内的预测范围之内。

  “对于乙肝治疗性疫苗的研究方向是没有错误的,但科学实验没有肯定的答案,处于探索阶段。”一名疫苗专家表示,“虽然目前不敢肯定疫苗无效,但尚不能用于临床。”

  他表示,重庆啤酒的乙肝治疗性疫苗所表现的数据,至少能说明一点,就是无论是实验组还是对照组,其结果都比自然转阴率高。

  这意味着,研究中的疫苗有一点效果,但还不能用于临床使用。

  1995年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疫苗只起预防作用。但随着免疫学研究的发展,人们发现了疫苗的新用途,即可以治疗一些难治性疾病。

  “治疗性乙肝疫苗是一个概念,其研究在科学理论上是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技术上还不能达到,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通过它也很难治愈患者。”一名乙肝病毒研究专家告诉本报记者。

  高风险的生物技术股已经让市场尝到了苦涩。

  昨天,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基金”)发布四天内关于重庆啤酒的第四个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进一步调整估值,估值价格调整为47.86元。

  在此前连发两个关于重庆啤酒估值调整的公告后,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还于12日发布声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重庆啤酒也通过公告形式隔空回应,强调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热词:

  • 重庆啤酒
  • 医生
  • 乙肝治疗性疫苗
  • 合同研究组织
  • 恩替卡韦
  • 疫苗研究
  • 数据审核
  • 再发酵
  • rps
  • 难治性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