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楼市再“严控” 地产股两连跌7亿资金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2年房地产政策的一纸定调,给了地产股当头一棒。

  截至13日收盘,地产股已经连跌两日。

  期间板块跌幅从前一交易日的2.63%进一步扩大至3.13%,总计有6.83亿元资金从房地产板块净流出。

  “市场预期房地产政策会微调是上周房地产板块逆市飘红的主要原因,不过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调控处在关键期,坚持调控不放松",受此影响,本周地产股再度受挫。”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指出。

  资金出逃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这一强势表态,一举击碎了11月以来,市场对明年楼市调控政策放松的乐观预期。

  话音落下,各路资金已连续两日夺路出逃。

  大智慧数据统计,12月12日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达3.23亿元,居资金净流出首位;12月13日,该板块资金净流出进一步扩大至3.6亿元。

  事实上不仅是二级市场,下半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也毅然选择出售旗下房地产资产,剥离经营负担。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0月份以来,就有东方航空(600115.SH)、西部矿业(601168.SH)、江苏舜天(600287.SH)、酒鬼酒(000799.SZ)、金种子酒(600199.SH)共计5家主业非地产的上市公司,均已经将旗下全部或者部分房地产资产剥离。

  实际上,自年初楼市调控从紧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呈现明显下滑态势。

  中金公司在11日发布的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周报中指出:“年初至今,重点监测的16个城市商品房累计成交量均值下降11%,中值下降13%,其中,一线城市全面下跌。”

  寒流过境,房地产上市公司原本充实的仓廪渐渐露了底。

  12月9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11月份签约金额38.1亿元,同比减少15.7%,而公司前11个月累计签约金额为262.1亿元,同比仅增长7.7%;而此前发布11月经营数据的万科A,当月销售金额环比也是下降19.8%。

  此外,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下,11月国房景气指数创下28个月新低,仅为99.87,接近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时候的99.68的数值。

  投资放缓

  而中央坚持2012年从紧楼市调控的表态,亦使机构们集体对明年房地产投资态度谨慎。

  评级机构惠誉在12日发布报告指出,“在政府仍然坚持严控的政策下,银行对地产商的贷款将继续受到严格控制,限购令在2012年也不可能逆转。”

  “11月份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或将促使政府对政策做出一些变化,不敢说是转向,但是会把控制经济下滑放在比通胀更重的位置,包括放松货币、地产等,主要表现在中央政府会默认地方政府的自有放松,比如及时有效的减税措施等。”北京一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从政策与市场两方面来看,明年房地产限购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松绑,但是在资金政策面,将有很大可能出现缓和。资金面缓和的原因在于,政府为了维持房企行业不会由于资金链的压力,从融资渠道方面提出一定量的让步,从而保持金融系统风险可控。”

  尽管机构对明年房地产投资整体放缓的观点一致,但也有基金人士认为,趋紧的楼市调控措施下,房地产投资放缓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并不严重。

  “明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依然呈现下降趋势,但对整个房地产投资链的影响应该不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经理指出。

热词:

  • 楼市
  • 地产股
  • 资金面
  • 房地产投资
  • 集团发布公告
  • 基金人士
  • 板块资金
  • 资金政策
  • 资金链
  • 中央政治局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