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调微调”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定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更加有预见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准确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作出预调、微调。

  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急速下滑至4.2%,当民众对通胀水平持续回落已没有任何疑问的时候,中央为2012年定下了“预调微调”的方向,意味着政策或不会大幅度放松,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或将加速向保增长倾斜。

  今年以来,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明显受挫,特别是随着欧债危机的升级,即使是德、法等传统强势国家,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衰退的风险。而在外围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针对中国贸易争端不断升级。不仅是发达国家,目前新兴经济体与我国的贸易摩擦也有增多趋势,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同时,为了应对经济过热和高企的通货膨胀压力,决策层进行了相应的针对性调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中国经济放缓了脚步。而这种有节奏的主动放慢为经济加快转型和产业尽快升级提供了可以回旋的余地和空间,确保了明年中国经济将回归常态化的“软着陆”。

  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保增长的难度,而政府一系列极富预见性“预调微调”政策措施,为应对波诡云谲的经济形势创造了先决条件。如今我国经济增长整体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需要警惕的是,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我国的外需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繁重,在房地产等传统支柱产业贡献度下降,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仍待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也亟待注入新的活力。

  “预调微调”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基础,更要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创造条件。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目前,房地产市场正沿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逐步推进,房价松动和下降正逐步回归理性,这更加坚定了人们对房地产控制的信心。而国家在优化投资结构、落实节能减排、深化改革、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等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布置,显示出中央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同时,大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决心。

  国家对小微型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将深度推进,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将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合同3年内免征印花税;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将延长至2013年底。这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举措,都将推动宏观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改善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将有力促实体经济活力和实力的不断增强。顺应民意的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从而利用“多支少收”的办法促进经济和民生的发展。

热词:

  • 经济增速
  • 预调微调
  • 财政金融支持
  • 经济工作
  • 经济放缓
  • 经济前景
  • 经济形势
  • 软着陆
  • 结构性减税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