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警报仍在作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表示,最近一次欧盟峰会达成的有关建立财政联盟的决定提供了建立一个全新欧洲的机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认为,全新欧洲意味着“欧元区欧洲”,“共同的经济政策、共同的预算及共同的财政政策将成为关键词”。这是欧盟为医治欧债危机开出的新“药方”,但从市场近日的反应来看,欧债危机依然是近忧未消,远虑犹存。

  令各界疑虑的是,这个“欧元区欧洲”唯独少了英国的身影。由于英国坚持说“不”,法德关于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的初衷告吹。欧盟其他26国只能计划于2012年3月签署一项新的政府间条约,协议中的财政法规将纳入成员国法律,以便实施更加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监管以及更完善的自动制裁机制。

  应该说,这是欧盟朝着更紧密的财政一体化迈出的新步伐,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财政联盟。欧洲经济界则普遍认为,实现真正的财政联盟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之道。英国《金融时报》就一针见血地评论说,“欧盟峰会错失良机”。

  事实上,此次欧盟峰会“成果”也未能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恐慌情绪并未消退,欧债危机警报仍在作响。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欧盟领导人未能在峰会中就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达成全面的切实举措,这将加大欧元区国家短期内评级遭下调的压力。穆迪也表示,将在明年一季度重审欧盟债券评级,并称虽然上周欧盟达成共识,但是在应对地区债务危机方面缺乏新的解决方案。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一般估计其重审结果恐怕是“凶多吉少”。

  受上述因素影响,在欧盟峰会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欧洲股市即遭遇大幅下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1.9%,至236.05点。欧洲三大股指方面,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报跌1.83%,德国DAX30指数跌3.36%,法国CAC40指数收跌2.61%。其中,银行股更是直线暴跌,德国商业银行跌7.8%,荷兰国际集团跌8.1%,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跌幅均在5%左右。13日,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继续下挫,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略有回升,但近期走势并不看好。

  汇市方面,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债券市场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再度走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2日曾短暂回到6%的高位,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再次突破6.5%,均为不可持续的危险水平。

  由此可见,欧盟峰会“成果”并未缓解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的担忧。另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期声称,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上购买重债国家的主权债券并非不受限制,他的此番表态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发行债券显然是不利的。穆迪和标准普尔也均对欧盟整体的主权信用评级发出了降级警告,导致欧洲国家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而一旦救援工具的主要出资国德国和法国丧失“AAA”评级,这对欧债危机乃至欧元的负面影响将是致命性的。

  至于欧盟峰会通过的财政新条约,也并非板上钉钉。除欧元区17国外,其余9个欧盟成员国政府仍需和各自议会商议后才能正式作出决定。而且,新条约也只是政府间条约,并非欧盟法律。因此,如何监督成员国不折不扣地真正执行条约的各项财政纪律和规定才是关键。

热词:

  • 金融时报
  • 成果
  • 银行股
  • 国债收益率
  • 药方
  • 股指
  • 峰会
  • 欧元区欧洲
  • 里斯本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