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煤:多国面临偿债难题 欧债危机明年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题:经合组织对全球资金斗争发出警告

  在欧元区和全球经济笼罩着不确定因素之际,明年市场和政府将面临一场艰难的融资斗争。新的数字显示,今年工业化国家政府的举债金额已突破10万亿美元,预计2012年还将进一步增长。

  代表主要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在定于本月公布的最新举债展望报告中警告说,金融压力多半将因市场的“动物精神”(即市场的不可预测性)而持续下去,威胁许多需再融资偿债的政府的稳定。

  OFCD公共债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汉斯·布洛梅斯泰因说:“(有时候)市场上发生的事件似乎反映出动物精神主导市场动态的形势,进而推高主权国家的借贷利率,为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带来严重后果。”

  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一大批OECD成员国来说,在私人市场上募集巨资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所谓的延期风险对许多政府和经济体来说是一大问题。

  延期风险是指—个国家可能无力再融资偿债或以新债券代替旧债券,从而被迫要么像欧元区国家一样向欧洲央行求助,要么像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寻求紧急救援。OECD 说,其成员国政府2011年的总借贷需求预计将达到10.4万亿美元,明年将增至10.5万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了1万亿美元,几乎是2005年的两倍。这凸显出,在很多情况下,即便是发达经济体也有几乎被私人市场排除在外的风险,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

  尽管2009年和2010年的举债水平更高,但由于在动荡、不可预测的市场中举债成本不断上升,当前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OECD说,在OECD地区,短期债务发行的份额一直维持在44%左右,远高于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某些投资者表示,这是个问题,因为这意味着政府不得不再融资,有时甚至每个月都要这么做,而不能锁定更多有助于稳定公共财政的较长期债务。

  OECD还警告说,许多主权国家丧失所谓的无风险地位是一大问题,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可能还要包括法国和奥地利。后两个国家拥有3A 信用评级,但投资者不再认为它们没有风险了。

热词:

  • OECD
  • 偿债
  • 再融资
  • 多国
  • 金融时报
  • 成员国
  • 主权国家
  • 投资者
  • 欧元区
  • 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