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商频频抄底内地楼市 李嘉诚两月内28亿元买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习记者 陈莹莹 香港报道

  运用手中丰富的资金在内地抄底吸纳土地储备,这已是李嘉诚近年来屡屡得手的策略。

  继11月初斥资8.96亿元人民币拿到佛山一幅住宅及商业用地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下称“长实”)及和记黄埔(下称“和黄”)两公司,于12月再次以19亿元人民币拿下大连西岗区一块土地。两个月内,李嘉诚抛出接近28亿元在内地买地。

  12月12日,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其低吸高抛的策略,“长实未来将持续保持在内地稳健拿地的策略,但会静待优质销售时机”。

  根据和记黄埔公告,长实及和黄各出资50%组成宝立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斥资19亿元拿下大连西岗区一块总面积为14.3万平方米的地皮。和黄负责大连项目市场推广的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仍未确定开发计划,建筑面积及项目具体规划尚未落实。

  “未来长实将专注于一线城市高端地产的开发及销售,北京、上海、广州仍然是长实拿地的首选。”郭子威表示,长实向来看好内地房地产业的潜力,预计2012年楼价会有缓慢的回升。

  住宅商业并重

  就在内地调控政策步步紧逼之时,长实在内地的楼盘销售是否受到影响?

  郭子威透露,2011年长实在内地仅有北京一高端住宅项目在售,预计广州两个分别位于萝岗区及黄埔区的项目会在明年初推出。目前北京项目的销售均价为3万元/平方米,较三季度上涨约10%。在房价调控政策下,长实不会面临任何资金链方面的问题。

  和黄公告称,大连西岗区土地在收购后,将发展成住宅及商用物业。

  “按照以往惯例,和黄和长实将持有并租赁商用物业,出售住宅物业。住宅物业比例将会高于商用物业。” 交银国际内地房地产业分析师何志忠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引入商用物业去提升住宅物业的售价,在住宅物业完成70%工程后,通过预售将所有成本回流。这一商业模式很好地帮助集团进行资金链管理、未来商场的重整及对抗政策调控等问题。

  长实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长实将独立操作品牌,与和黄并行发展。长实主攻一线城市的高端项目,和黄专注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

  “这一分工发挥了两兄弟公司各自的优势。”何志忠认为,一线城市拿地所需资金量大,困难及风险程度高,财大气粗的长实作为主攻一线城市的对象是不二选择。和黄在内地房地产业发展经验丰富,专注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能够提高项目质量。

  港资房企的春天?

  事实上,除了长实及和黄,近期其他香港富商也频频抄底内地楼市。

  12月9日,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斥资14亿港元购买上海实业旗下公司所持青岛地块50%权益。12月11日,香港富商叶英强以4.9亿元,购买越秀地产下属的广州天河天汇城95%股权。

  为何在内资房企减少拿地,纷纷低价售楼“过冬”的时候,港资房地产企业却能从容拿地?

  “港资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模式是其制胜的关键。”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港资房地产企业持有及用作销售的楼盘各占其项目开发50%的比例。与之相对,内资房企则一路遵循拿地、盖房、卖房的商业模式,地价占了开发商资金链的很大部分,资金需要不断周转。一旦销售业绩下降,资金流动性问题立即呈现。

  根据Wind资讯数据,2011年1至10月,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内地房地产合同项目数为358个,累计投资金额为211亿美元,同比上涨16%。

  王海斌指出,一线城市中心区目前一手房源已不见多,港资房地产商未来只能选择城郊去投地。商业中心区的投资只能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得。

  不过,海通国际房地产业分析师侯凌中认为,现在远没到房地产商抄底的时候,预计2012年下半年才会形成房地产价格真正的底部。当CPI数据出现稳步下降,国家的调控政策才有放松的可能。

热词:

  • 李嘉诚
  • 楼市
  • 房价调控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