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车新贵:3000亿校车市场浮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一连串的校车交通事故,让持续不振的客车行业看到了新的增长点。一些客车企业每天都会接到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包括教育部门、学校、幼儿园或是消费者。

  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校车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求国务院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

  受此影响,中通客车(000957.SZ)、宇通客车(600066.SH)等客车股涨幅明显。校车市场或将一改往日萎靡,继而成为客车行业的新增长点。

  汽车行业分析师宇辰表示,全国有中小学生1.8亿名,如果以美国50%的学生乘坐校车计算,将有9000万学生有乘坐校车的需要。以一辆校车具有20到60座计算,全国需要的校车最少也得150万辆。如果都以8米长头车每辆25万元的价格计算,校车市场将最少有3750亿元的产值。这个数字是目前客车市场一年产值的6倍,这还不包括幼儿校车。

  然而,中汽协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专用校车销量仅为900辆,比例仅占最大容量的0.6%。

  2009年前后,国内几乎所有的客车企业都开始涉足校车市场。

  2010年《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出台后,车企据此对校车的设计做了调整。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王健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该规定作为一个产品标准,只能对产品技术要求进行限定,无法解决校车在购买、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而管理和资金投入恰是校车推广中遇到的最大问题。

  根据目前汽车市场的售价,如果学校配备一辆微型面包车只需花费3万到4万元,而一辆普通中巴车也仅10多万元。但是,配备专业校车则至少要花费20万元以上。而且由于校车的通用性差、使用效率低,很多用户并不愿意购买。

  宇辰表示,让学校与教育部门“望而却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校车高昂的运营成本。校车只能专车专用,节假日、寒暑假都处于闲置状态,而且要配专门的驾驶人员,再加上维修保养费用,校车根本无法做到像其他客车产品那样的运营效率。

  国家客车安全检测中心碰撞实验室的主任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美国对校车的规定没有中国这么细,没有区分小学、中学或是幼儿,校车的通用性很高。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将通用性问题列入解决日程。

  对于正在制定中的《校车安全条例》,企业普遍预计,新政所涉及的内容应该包含对校车购买的资金来源以及校车管理机制等重要问题的规定,这或将倒逼各级政府着手建立规范、安全的校车运营体系。

  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近两年来,客车市场在逐渐放缓,企业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校车将是未来重要的战略市场。

  厦门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也看好未来校车市场:“中国未来10年不可能再实现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各商用车企业将在细分市场上下工夫。校车确实是近年来最大的增长点。”

  显然,如果校车新政能够要求校车费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同时向学生收取一定费用,以此保证未来地方和学校对校车的采购,那么,校车市场很大一部分问题或可以迎刃而解。记者 陈思羽

热词:

  • 客车企业
  • 客车行业
  • 校车安全条例
  • 中国经济周刊
  • 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学生收取
  • 2009年
  • 宇辰
  • 涨幅
  • 最大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