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稻价高企市场购销冷淡 利润下滑中小米业恐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我国粳稻重要生产基地,今年东北三省水稻获得大丰收。日前记者在辽宁、吉林、黑龙江调研时发现,今年水稻开秤价格较高,几乎与上年粮食收储期最高价持平,虽然后期局部地区略有小幅波动,但整体保持高位运行。与之相对应的大米价格较为稳定,未出现大幅上涨情况,致使一些中小米业利润降低,生存困难,面临洗牌风险。

  稻价高开稳走 农民惜售心理加重

  今年东北三省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7408万亩和3427万吨,较去年分别增加11.47%和15.67%,水稻生产获得大丰收,水稻价格却没有因为丰收而下降。

  黑龙江省庆安县是水稻生产大县,种植面积120万亩。记者在庆安县采访发现,虽然当地水稻开秤价高于去年同期,但并没有表现出去年一路上涨的迹象,价格比较稳定。黑龙江省五常市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县,稻米品质较好,当地水稻开秤价虽然比邻近地区高一些,也没出现太大涨幅,水稻价格呈现高开稳走趋势。

  辽宁省也出现水稻价格高开现象。辽宁省大石桥市今年水稻年产量7亿斤左右,商品量6亿斤。大石桥市粮食局副局长梅庆伟说,全市具有收购资质的粮食收购企业90多家,其中粮食加工企业80多家,年加工能力在110多万吨,当地粮食远远不能满足加工需求。今年当地出米率65%,水稻开秤价每斤1.42元,高于去年同期,稻价呈高位运行态势。

  记者在辽宁营口金德田园米业有限公司的水稻收储现场看到,尽管已进入稻米收购旺季,但并未出现往年大型运输车排队卖粮的场景,多是一些粮贩子的小型货车。据一些粮贩子介绍,今年水稻价格一开秤就特别高,此后就没有再涨价。

  大石桥市石佛镇前房村农民董春波今年种了8亩水稻,亩产在1350斤左右,水稻市场价格的高开稳走也让他有些犯愁。“去年水稻价儿高,而且不断上涨,本想着今年也能多涨些再卖,但现在的价格一直不涨。”董春波说。

  吉林省松原市粮食局副局长高兴国表示,去年水稻价格持续上涨,每斤水稻的开秤价和最高价相差两毛左右,推高了农民对今年粮价上涨的预期。特别是今年种子、化肥、包地等费用逐渐上涨,种地成本提高,不少农民期盼更高的粮价。农民一直有“卖跌不卖涨”的心理,持续稳定的稻价反倒加重了农民惜售心理。

  米业收储谨慎 水稻市场购销冷淡

  黑龙江省庆翔粮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玉峰说,稻价较高,企业加工成本上涨,但大米价格没有明显涨幅,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收储意愿就会随之降低。公司每年都会和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签订购销合同。去年水稻收储后期收购价较高,大米并没有出现预想的涨幅,企业甚至赔本。

  “不敢签太多了,去年很多稻米加工企业都吃了抢粮的亏,今年公司的水稻销售合同额就比去年少。”白玉峰介绍,今年黑龙江省气温整体降得慢,水稻水分大,给储存带来一定风险,一旦存储不善就容易出现坏粮情况,也影响收储。

  吉林省松原市二马泡有机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相池说,东北新米进入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南方市场在集中进货后会出现暂时性饱和。米厂不走货,加工量下降,收储量随之减少。随着新季粳稻上市量增多,冬季铁路运输紧张,稻米外销困难,会出现东北水稻主产区稻米价格持续小幅下滑、交易市场冷清的情况。

热词:

  • 出米率
  • 米业有限公司
  • 高企
  • 洗牌
  • 涨幅
  • 农民
  • 高开
  • 水稻生产
  • 稻米品质
  • 稻米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