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十年原地踏步 谁来扮A股“救世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盘中一度震荡企稳,随后两桶油以及地产板块领衔下挫抑制了股指反弹,个股延续调整格局。电力、保险、新能源、有色等板块涨幅靠前,水利、军工、家电等板块跌幅靠前。截至中午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245.57点,跌0.13%;深成指报收9185.22点,跌0.06%。

  “中国股市十年零涨幅”占据了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这十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但股市做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基本丧失,强烈的反差让人情何以堪。中国过去十年累计涨幅比较:GDP280%;CPI涨23%;M2涨450%;石油250%;黄金350%;全国房价平均涨幅500%;H股涨700%以上;国债36%;上证综指16%。猪肉价格也从每斤6元钱涨到16元钱。

  但十年前的2245与又与如今的2245点不同。2001年的2245点A股整体估值水平达到60倍的PE,如今则只有不到14倍。过去十年的A股虽然没涨,但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承载了史无前例的超大规模IPO。目前中国大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已经完成证券化,解决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承受住了股权大规模集中解禁的压力,流通市值十年翻了十倍。中国股市过去十年含辛茹苦,未来十年将轻松上阵,迎接繁荣。

  许多股民尤其是新股民都问:“会跌至何处?”,“会跌至何时?”,“未来还有没有牛市?”等问题。可以肯定的是,视野放长远一些,要相信历史总是重复上演的。

  今天,投资股市,一样需要信念和原则,缺一不可。信念就是: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牛市最终会到来,或者说优秀上市公司的利润仍在增长,市场最终将反映它们的合理价值。只要你的股票买的好,买的低,将来必定会有丰厚地回报。原则是:不要预测它会跌到什么点位,跌到什么时间。要想着一切都可能发生。这样你就不会把短期要用的钱杀进去抄一把,也不会借钱去加码,更不会去做衍生品那样把命运押在杠杆上的品种。你就不会让股市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心情。

  2012年A股将迎来股改以来解禁市值最低的一年,目前计算合计解禁股数不到1500万股,比2011年减少四分之一,市值不到15000亿元,比2011年减少三分之一。从单月解禁市值分布情况看,除了1月份相对略高以外,整体上半年均处于低水平,下半年才进入高峰期,12月份才是全年解禁的最高峰。

  技术上,市场已经进入非理性下跌阶段,一般熊市末期,恐慌情绪指数往往会达到历史极限水平,一旦爆发,个股大面积呈现断崖走势,也就是业内俗称的“收尸行情”。

  这种趋势一般在两种情况下方能终结,一是突发的重大利好,让大家瞬间重燃希望;二是充分释放空头能量自然终止。2005年998点与2008年1664点两次历史大底之前均出现了“收尸行情”,而结束都是伴随着重大的利好。而这次,还有哪些利好能够扮演“救世主”角色?

  技术指标已经连续超卖,月线指标虽然处于历史低水平,但还没有达到极限水平,仍有继续做空的可能,投资者操作上宜继续观望。继续关注2200点黄金分割位置。

热词:

  • 救世主
  • A股
  • 估值水平
  • 板块涨幅
  • 股指反弹
  • 上证综指
  • 历史大底
  • 利好
  • 收尸行情
  • 超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