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性减税将是明年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股市持续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越来越担忧经济下滑的幅度。告别过去两位数的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速会放缓至什么程度?

  “对明年经济形势总体判断是上半年处在低位,下半年略有回升,前低后稳。”昨日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对记者表示道,从三架马车来看,由于总体需求会有所回落,消费会基本稳定,同比增速约在16.8%左右,名义增长可能不那么明显,但实际消费会有所回升;此外,投资和出口的回落是比较确定的,明年预计投资增速在20%左右,出口增速在13%左右,降速不会太大,出现硬着陆可能性不大。“最低点我认为会出现在一季度,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随着欧债风险的暴露和恶化之后,二季度经济复苏会带来出口的相对稳定,另一方面毕竟明年二季度会看到投资季节的来临,因此经济在一季度会低,而在二季度会稳定住。”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由于出口、投资回落,预计我国2012年GDP同比增速将由2011年的9.2%放缓至8.2%,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二季度或迎来低点。受经济回落及货币持续紧缩影响,通胀压力逐渐缩小,预计2012年CPI降至3.6%,PPI降至2.5%。

  那么,明年经济发展中会有哪些亮点呢?王国兵进一步对记者指出,明年上半年经济应该还是会以稳增长为主,稳增长结合促转型,因此明年亮点会是转型中的机会。比如,消费领域的“十二五”规划可能出台,由于重要方向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因此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都可能持续受益于政策。此外,投资领域比较确定的是农田水利,明年落地的政策可能会比较多,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值得关注,通信、信息网络的投资力度会比较大;另外节能减排从政策扶持到落实会促使企业去做。

  国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邹璐则认为,明年财政政策仍定调“积极”,预计2012年中央财政赤字1万亿,略高于2011年的9000亿。在支出结构上,支出重点将由前期的交通运输转向重点支持文化体育与传媒以及教育行业,同时继续加强对农业水务、医疗卫生、科学技术及环境保护的支出。

  同时,她指出,2011年以来政府已在个人所得税、资源税、企业增值税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调整,预计未来还将在相关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如资源税范围逐渐扩大、企业增值税试点未来逐渐推向全国、推出环境税等,中国税制结构有望更趋于合理。税制改革的推进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提高中国经济活力。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企业增值税
  • 资源税
  • 分析师
  • 教育行业
  • 文化旅游
  • 国海证券
  • PPI
  • 走势
  • 降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