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十年零涨幅 学者称经济晴雨表功能基本丧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十年来,A股零涨幅。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43点,如今十年过去了,A股再度跌回到此点位。12月14日沪指最低跌至2233点。著名金融学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宏皓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入世贸10年经济增5倍而A股零涨幅,股市做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基本丧失。如果刨去类似于中石油工行中行等航母股上市对股指所作的贡献,大盘应该是负涨幅。

  IPO扩容是罪魁祸首

  宏皓认为,证券市场价值观彻底扭曲,新股定价游戏疯狂,IPO无限扩容是A股跌跌不休的罪魁祸首。

  截至2001年12月31日,A股共有1073家公司上市;而若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将会超过2300家。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114%。

  宏皓指出,IPO的大扩容造成了A股二级市场严重失血。A股在IPO大扩容背景下迅速成长,但只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实惠。在A股体态臃肿的表征背后,只重圈钱不重回报的定位是其所有疾病的根源。

  十年返回原点 股民“被买单”

  宏皓感慨,股市十年零涨幅的背后,是广大股民的累累亏损和无数家庭的痛苦煎熬;10年中国股民不仅没有任何民收益,而且是资产的负增长。

  为什么经济快速发展股市,资本市场又快速发展,股民都是亏损累累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上市公司不讲诚信。

  证券市场以包装垃圾公司上市骗钱为荣;公司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发展企业﹑发展经济,主要是为了包装上市发大财;上市之后把股票卖出获取暴利,然后把财富转移到国外去,目的是掏空中国的国民财富,造成中国经济的产业空心化。

  在造假包装上市“抢钱”的明确目的下,就形成了证券市场一条造假的产业链:风险投资及中介机构帮助包装垃圾公司上市,上市公司请证券公司当吹鼓手,请基金公司当庄托,一切来骗股民的钱.大家以能参与造假骗股民的钱为荣耀,以不能参与造假产业链为没本事。

  建立诚信体系挽救A股

  资本市场监管风暴正在持续升级。日前,中国证监会通报了6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移送情况。这其中,既包括史上最大的“抢帽子”交易案;收费荐股牟取暴利的证券投资咨询。

  在和中新网证券频道交流时,宏皓认为,新一届的证监会领导人看到了影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最大的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诚信危机。建立健全的信用文化,开展大力度惩治动作,有效治理内幕交易行为,中国市场才会长远健康地发展下去。当这种良好的投资文化在中国证券市场形成后,中国证券市场大部分的参与者才能成赢家,才能持续稳定获利,才能让中国真正实现民富国强。

  宏皓还建议,未来除了在新股发行节奏、新股发行流程和公司治理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外,投资者的教育和风险取向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来完善。(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涨幅
  • 证券市场
  • A股上市公司
  • 经济晴雨表
  • 沪指
  • 股民
  • 新股定价
  • IPO
  • 公司上市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