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万隆:伊朗军演 煤炭行业迎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新华网德黑兰12月13日电,伊朗议会议员、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说,伊朗不久将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而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索鲁里当天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演练伊朗军队封锁的能力。他说:"目前中东地区供应的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其中大部分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如果世界想让中东地区变得不安全,那么我们将让整个世界变得不安全。"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由于美伊两国互相深度博弈,令中东局势紧张,推升原油价格。此时我国正处于冬季用电高峰,同时也是用煤高峰。所以煤炭行业存在机会。

  而家电补贴政策明年将要到期,前几年家电大跃进透支了国内消费需求。而且国际经济低迷,整体对家电的需求不足,警惕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煤炭行业(机会)

  1.中东局势紧张

  从行为分析来看,伊朗与美国之间已经从口水战到间谍战,再到互相耀武扬威,伊朗不久将在将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美伊博弈深入升级。作为世界重要的产油国之一,伊朗局势的变化牵动全球原油价格。近来伊朗核问题越演越烈,已经令原油突破100美元关口。原油是现代工业的基础,一旦上涨,必将推升整个石化资源价格。其中也包括煤炭。一旦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国内将更多依靠煤炭资源。虽然目前电煤有所限制涨幅,但受益于整个国际市场和体制外经济,煤炭价量齐升成为大概率事件。所以,煤炭行业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煤炭类上市公司,属于能源行业,盈利一向较高,为公募基金集体所重视,一旦煤炭价格上涨,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冬季用煤高峰

  冬季是用电高峰。而目前我国以火力发电较多,所以冬季同时也是用煤高峰。目前全国气温已经大幅下降,不仅仅北方已是冰雪,即使是远在南方的广东也已经降至10度左右。各省市纷纷加大发电量,煤炭用量大幅增加。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对用电量的增加,则更为迫切。这也会带动煤炭的消费。所以,煤炭行业存在交易性机会。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家电行业(风险),主要受到补贴即将退出但国内国际需求不足深度影响。

  从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国内家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只是国内家电消费市场经历数年的补贴时光后,消费者的需求被大大提前释放。加上国际经济低迷,国内家电企业外贸需求难以提升。所以家电行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煤炭行业
  • 军演
  • 广州万隆
  • 伊朗核问题
  • 煤炭价格
  • 公募基金
  • 霍尔木兹海峡
  • 题材个股
  • 用煤
  • 用电高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