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这一年:博弈与向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北京的冬天,在城里较高档的CBD商务区,几个年轻人挤坐在格子间里,讨论着占据生活的两大话题:买房和房价。

  这是楼市的冬天,瞄向窗外,雾霾重重,看不清不远处的楼房,更无法看清,它们每平方米的价格及楼市的走向。

  唯有一点清晰:中国楼市这一年,在博弈中向前。

  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1年和过去的几年一样,楼市让人牵挂,让人纠结。

  上至中央,中至地方政府,再到地产商,以及普通百姓,无不关注着极为简单又极为复杂的两个字:房价。

  毋庸置疑,2011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定会在中国楼市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我们该怎样梳理中国楼市这一年?

  这一年,调控力度空前。

  这一年,保障房建设史无前例给力。

  这一年,房价在年底终现拐点。

  这一年,房产税开始试点。

  这一年,“地产艺人”和地产专家更加活跃。

  ……

  2011年,有关中国楼市,有太多话要说。该从哪些角度切入?能否在纷繁复杂中发现大势?

  给力 限购与保障房

  限购和保障房,连同国家决心等其他因素,共同形成一股合力,将社会对楼市的预期及楼市本身,推到“回归合理”的方向和轨道。

  1月26日,“新国八条”出世,中央确定了八大楼市调控政策。其中明确提出对拥有多套房产的购房人实行“禁购”。

  早在去年4月,限购和限贷政策即已出台,以“新国四条”和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为标志,三套以上购房被暂停发放贷款。

  然而,去年10月,商品房销售量和房价反弹,到12月达到高峰。“一些人有的是钱”。在“限购”和“限贷”不见效果之时,带有“禁购”表述的“新国八条”出台。

  不止中央“开药方”,全国40多个城市也先后出台了商品房限购措施等。中央要求,各省在年初制定本地房价调控的明确、量化目标,公之社会。达不到的要约谈甚至问责。

  无疑,“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具体而明确,让新政效果有了可以预期的结果。

  不止这些,保障房的给力影响了社会对楼市的预期。今年1月,住建部宣布,2011年我国将开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

  而按计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艰巨的任务。盖如此多的房子,需要大量的地,大量的资金,大量的设备,国家具备这些吗?

  事实证明,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进展不错。11月10日,住建部称,截至10月底,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超过1000万套,实现了年初计划的目标任务。这为“十二五”期间的计划开了个好头。

热词:

  • 楼市
  • 房价调控
  • 十二五
  • 开药方
  • 博弈
  • 新国八条
  • 商品房
  • 城市房价
  • 调控政策
  • 地产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