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募集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基金募集情况“冰火两重天”。在绵绵熊市中,基金发行遭遇寒冬,虽然不少银行系基金募集情况较为理想,但是更多基金则在今年延长了募集期。

  记者从南方基金获悉,12月12日结束募集的南方恒元保本基金二期自开放申购以来,共获得近26亿元新增资金认购,加上一期原持有人转入的近14亿元资金,南方恒元二期共募资40亿元左右,成为下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热销基金。

  此外,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募集超过30亿元的新基金有15只。其中不少是银行系基金,如工银瑞信添颐债券基金、农银沪深300指数基金、民生加银景气行业以及中银中小盘成长等基金,募集额度均超过30亿元。

  不过,这并非行业平均水平,更多基金挣扎在成立线附近,平均募集额度也创出新低。

  数据显示,8月份,基金平均募资规模降至8.51亿元,低于2008年4月份的历史最低水平。9月份新发基金产品的平均募资额更是低于5亿元,只有4.98亿元。10月份下旬,市场反弹,基金平均募资金额升至13.05亿元。11月份中旬,市场再度调整,基金平均募资金额降至10.41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宣布募集延期的新基金也日益增多。

  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已经连续三次推迟募集时间。其最新一次延期截止日期是12月23日,而该基金9月30日发布招募说明书,按照规定必须3个月内成立。这意味着,天治基金很难再第四次延期,如果至12月23日尚不能成立,该基金将开创首只基金募集失败的历史。

  今年以来,宣布延期的基金有12只。历史上,熊市往往成为基金延期的罪魁祸首。不过,过去基金延期是为了销售数据更好看,而今年大多是因为基金发行未达到募集规模的下限。

  今年过多的新基金募集也是造成新基金募集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出现井喷,若算上已经进入发行期但尚未成立的新基金,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将超过210只,远超去年成立154只新基金的纪录。

  

热词:

  • 新基金
  • 天治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冰火两重天
  • 基金募集
  • 债券型基金
  • 保本基金
  • 指数基金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