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惨!大盘创新低破净潮汹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赶底之路未见停歇,继告破10年前的最高点2245点之后,昨日再度轻松摸出近年来的新低点,报收2228.52点。伴随着大盘的跌跌不休,许多个股更是泥沙俱下,股价新低层出不穷,两市破净股也已扩容到39只。但分析人士指,对比前两次的底部,目前破净潮还不够明显。

  253只股昨创新低

  时至昨日,沪指已是连续5连阴了,继击破2300点大关之后,紧接着又告破10年前的最高点2245点。昨日继续走上寻底之路,再度创出近年来的新低点,报收2228.52点。在大盘的覆巢之下,股价创新低的也层出不穷。昨日,沪深两市2308只交易的个股中,已有253只股(复权后)创出了历史新低。具体看来,2011年前上市的老股成为创新低的主力军,个股数量已扩容到163只,占创新低股的比例超过一半。如华菱钢铁这样上市10年以上的骨灰级老股,昨日股价也创出新低。此外,还有上港集团、招商轮船、天马股份等。

  破净股已扩至39只

  作为大盘见底征兆之一的破净股也逐渐增多。前日收盘时,A股已有35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昨日,两市破净股队伍继续膨胀,扩容到39只。

  统计显示,总体上,破净股基本归属于“600”和“000”两大舰队。从具体行业看来,钢铁行业成为典型的“破净专业户”。在前期大盘屡屡创出新低时,破净的钢铁股也是屡屡出现。而此次破净股中,钢铁股就占了11只。不仅如此,目前沪深两市破净率最高的前3只股均是清一色的钢铁股,分别是华菱钢铁、安阳钢铁和鞍钢股份,目前的市净率都大约在0.6倍。而曾被A股市场称为最赚钱板块的高速公路也来凑热闹,截至昨日,包括中原高速、华北高速、粤赣高速在内的5只高速股也宣布市净率小于1。与此同时,造纸板块的多只个股也榜上有名。另外,“基建双璧”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的市净率快速下降至0.82倍和0.85倍,均无法逃脱破净的厄运。

  沪深两市的破净股不断在扩容,这是否意味着大盘见底已到了呢?以2005年和2008年这两轮熊市为例来看,前一轮熊市时股市是在998点形成大底,当时A股破净数量达到176家,之后股市就重新踏上了牛市征途。而到2008年第二轮熊市1664点时,A股破净数达214家,超过了998点时的破净纪录,其中最低市净率为0.47倍。而目前沪深两市在新股不断扩容的情况之下,上市的A股数量已高达2308只,破净股仅有39只,最低的市净率也才0.61倍。对比之下,要以破净股数量论熊市,目前还差一大截,大盘还需要继续赶底。此前也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要走出熊市,破净股最少也要达到200只以上。

热词:

  • 大盘
  • 上港集团
  • 个股数量
  • 熊市
  • 沪深
  • 市净率
  • 扩容
  • 沪指
  • 股价
  • 钢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