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27大家族”:控制上市公司股份70%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田

  美国学者克林盖克尔西认为,判断某一企业是不是家族企业,不是看企业是否以家庭来命名,或者是否有好几位亲属在企业的最高领导机构里,而是看是否有家庭拥有所有权。

  A股上市公司的很多家族不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甚至还控制着公司绝大部分股份。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周末统计显示,在A股千富榜中,有27个家族控制上市公司股份在70%以上,占有绝对控制权。

  在家族控制股份7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有12家为今年新上市公司。

  从十大家族的持股关系来看,有“兄弟档”、“父子兵”“夫妻档”、“三口之家”,也有一些属于“全家总动员”,女婿、各种姻亲力量均出动。

  章源钨业的控制人黄泽兰家族属于“兄弟档”,黄泽兰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76.61%股份,已经占有绝对控制地位。此外黄泽兰的弟弟黄泽辉还是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0.81%股份。

  另一个“兄弟档”的家族是巨力索具(002342.SZ)的杨氏兄妹,公司主要股东杨建忠、杨建国、杨会德、杨子、杨会茹为兄弟姐妹关系。杨子则因为频繁出现在娱乐圈而沸沸扬扬,他玩青瓷、拍戏,更与黄圣依多次公开高调亮相。杨氏兄妹共持有公司73.25%股份。

  典型的“上阵不离父子兵”的是今年8月份上市的旗滨集团(601636.SH)实际控制人俞其兵和他的父亲俞桂林,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4.48%股份。

  海普瑞基本属于“夫妻店”模式,李锂与他的夫人李坦共持有71.96%股份,此外李坦的弟弟单宇还持有公司3.59%股份,李锂家族共掌握公司75.55%股份。

  人人乐(002336.SZ)的实际控制人何金明家族则是一个“三口之家”,何金明和妻子宋琦、父亲何浩通过迂回方式持有公司75%股份,占有绝对控制地位。与此类似的还有8月上市的女装品牌朗姿股份(002612.SZ)的实际控制人申东日、申今花兄妹,兄妹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3.69%,二人父亲申炳云还持有7.27%股份。

  不过真正意义的“三口之家”则是恒立股份(601100.SH)的汪立平家族,他和妻子钱佩新、儿子汪奇共持有公司72.1%股份。恒立股份在2005年成立之初,并非由汪立平一家“大股独揽”,当时汪立平、钱佩新夫妇控制公司股权不到32%,2008年至2009年,经过一系列复杂而又高效的股权转让,最终汪氏家族将绝大部分股权收归囊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富豪子女中不乏独生子女,“选婿接班型”的企业越来越多。A股十大家族中就有不少“女婿”的身影。如家族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森马服饰(002563.SZ),其实际控制人邱光和家族持有公司股份高达86.73%。邱光和家族成员有4人,包括邱光和的父亲邱坚强、母亲戴智约、女儿邱艳芳、女婿周平凡。另一位是信立泰的实际控制人叶澄海、廖清清夫妇的女婿陈志明,他们三人通过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3.96%。

  另一股活跃在家族里的重要力量是“姻亲”。如九牧王的实际控制人林聪颖家族,持股比例占78.35%。林聪颖妻子的弟弟、哥哥及其妻子和儿子等都是公司的重要股东。

  下一页:控盘上市公司股份70%以上的家族(表)

热词:

  • 上市公司
  • 股份
  • 黄泽兰
  • 章源
  • 潍柴动力
  • 海能达
  • 健康元
  • 奥特迅
  • 汉缆
  • 华兰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