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女理财师见证银行业变迁:与洋行一起抢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前,谭建霞还是一个刚刚进入银行的实习生,10年后,她已是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的理财师、AFP持证人。10年时间,她见证了重庆银行业入市后的变迁。

  "说起来,我们家也算银行世家,我爷爷、爸爸都是做银行出身。在我爷爷那会儿,算盘、账簿和笔就是银行工作的宝贝。到了我爸爸,都是用手工卡片账工作。"谭建霞说。

  百姓理财

  十年前热衷存款和国债

  谈到十年前,谭建霞记忆犹新。"十年前,根本没有理财的概念。大部分人都是做定期存款,或者买点国债,最多也就是炒炒股。那时候,老百姓对银行的信任度很低。"

  随着外资银行涌入中国,谭发现自己的工作也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入世的最初5年,国内的银行业开始按照入世时的承诺实施对外开放。"谭建霞告诉记者,在这一阶段,中资银行主要集中于传统业务,外资银行则主要经营外币存贷款、外币信用卡和为外籍客户群体办理大额人民币业务。这样的划分格局,让谭建霞觉得压力并不算太大。"有个500万的客户,大家就都觉得很开心了。"

  2006年起,入世的过渡期结束,取消了对外资银行经营的地域、客户和其他非审慎性限制,在承诺基础上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外资银行开始进军低端客户群体市场;中资银行则挺进高端客户群体的信用卡尤其是商务卡市场;外资银行向中西部和农村进军,开辟新的市场。

  都在抢业务

  "千万级客户不算新鲜"

  "从定存到国债再到电子式国债,繁衍到今天我们熟知的信托、票据、债券、基金、股票、纸黄金、QDII,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迈进银行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有什么理财产品?"回想起这10年的变化,谭建霞很感慨。

  2004年左右,股票投资开始在银行开设第三方存管账户,2005年银行理财师们和国际接轨,开始考取AFP、CFP持证资格,人们也开始接受由专业理财师为自己提供理财建议。谭也是在这个时候考取了AFP持证资格。

  压力也随着银行的专业化和竞争加剧而逐渐攀升。"以前各家银行都是固守着自己的领土分蛋糕。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在抢同一种业务,蛋糕自然有大有小了。千万级的客户,都已经不算新鲜了。"

  与狼共舞

  "过去10年都是双赢"

  "10年前,重庆的银行数量屈指可数,只有不到10家。现在已经有40多家银行。当时,所有人都在喊狼来了,认为外资银行会对中资银行业务冲击。事实上,这反而推进了中资银行的发展。"谭建霞说道。

  谭的看法并非一家之言。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入世后,对花旗很有帮助,开始允许我们融入本地社会经济,这是加入世贸后很重要的事情。"欧兆伦认为,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相互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过去10年都是双赢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十年前国内银行业不良资产率偏高,发展水平低下,被国外同行认定为"技术死亡"。如今,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甚至从十年前最高时的5%下跌到了现在的2%。而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值却已经跻身全球前几名。

  

热词:

  • 理财产品
  • 外资银行
  • 谭建霞
  • 理财师
  • 美女
  • 客户群体
  • 中资银行
  • QDII
  • 国债
  • 与狼共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