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从四个“牢牢把握”看明年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刻理解四个“牢牢把握”才能从容应对明年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才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据12月14日新华社报道) 

  这四个“牢牢把握”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基点、基础、动力和根本目的,必须贯穿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始终。深刻理解这四个“牢牢把握”对于各级政府部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个经济组织包括个人投资等一切经济行为、活动至关重要。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要求必须下决心提振国内消费。这里面有几个重点: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百姓敢放心消费;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让百姓有钱消费、有能力消费;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让广大群众安全消费;大幅度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培育稳定消费主体,形成消费拉动经济的主力军和后备军;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必须着手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把提低(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扩中(扩大中等收入者收入)、限高(适度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摆上议事日程。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要求必须通过宏观政策调控调动生产力积极性,调动生产要素积极性,向实体经济流动和倾斜。实体经济是国家的基础,离开实体经济的国民经济就是无源之水,就是空中楼阁,就没有扎实的根基,甚至是泡沫经济、虚幻经济,风险很大。同时,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也至关重要。从这个“牢牢把握”中我们可以分析出,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股市等虚拟经济以及容易产生泡沫的房地产市场等,今后非理性暴涨、暴利的势头势必将被重点遏制。笔者认为,在现阶段,如果能控制好容易产生泡沫风险的房地产市场和投机炒作氛围比较浓厚的股市,同时,又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基础重点,我国调结构的工作就比较主动了,实体经济发展就不缺资金资本等资源和要素。这样的话,最终又能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而且这种发展是以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为基础的,是挤掉了泡沫和风险的良性发展。 

  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在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必须有所突破,一些经济发展中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比如:创新不足,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后劲的大问题,必须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创出一批在世界叫得响的国际品牌。 

  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经济发展成果让百姓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解决好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是明年继续要抓好的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反过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好了又能促进经济发展。普通百姓养老、就医、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民生项目有保障了,就能够促进提振居民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总之,深刻理解四个“牢牢把握”才能从容应对明年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才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热词:

  • 经济工作
  • 实体经济
  • 牢牢把握
  • 经济运行
  • 经济形势
  • 股市
  • 扩大内需
  • 经济组织
  • 中等收入者比重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