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佩克:明年不增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传出伊朗将举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后,12月13日,国际油价一举突破每桶100美元,并于12月14日继续徘徊在100美元附近。12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在维也纳正式召开,商讨是否为明年成员国原油总产量设置上限。而此前一天,国际能源署(IEA)下调了对201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鉴于当前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投资者对油价上涨的威胁再次表示担忧。

  市场:油价或将再上涨

  欧佩克发出警告称,全球经济前景低迷,可能意味着未来一年石油市场面临巨大的不稳定风险。欧佩克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制造业活动放缓,经济动荡正在冲击石油需求。

  日前有媒体爆料,欧佩克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同意将目前日产3000万桶的数字“合法化”,明年不再增产。外界担忧,如果这一说法成为事实,可能会造成全球原油价格再次上涨。

  对此,弘业期货公司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原油价格在相对高位运行,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和地缘政治的上行风险同时存在,对原油及相关产品的进口形成两难局面。欧佩克等石油组织限制产量并不是油价升高的主要因素。他们降低产量只能说明一个事实,欧佩克成员国坚持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为了保证油价在相对高位,他们只能设定产量上限。

  刘新涛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原油价格免不了剧烈波动,这对投资者来说非常棘手。油价升至100美元以上泡沫成分较大,像伊朗这样的非系统性风险根本没法预测。

  伊朗:未打算封锁海峡

  12月14日,伊朗石油部长表示,伊朗没有计划因军事演习而关闭霍尔木兹海峡。此前,伊朗媒体援引一名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的话称,该国近期将举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演习,目的是让外界了解伊朗具备封锁运油通道的能力。中东地区供应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而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均由霍尔木兹海峡输往全球各地,一旦中东局势恶化,整个世界的经济将被“绑架”。

  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工业,导致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7月初曾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已经列入伊朗军方的议事日程。但他强调,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形或伊朗遭到威胁的情况下,伊朗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近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举行军演。今年6月底,伊朗革命卫队在这一海域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6”的大规模军演,试射了“征服者”、“震动”和“流星”等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导弹。

  刘新涛认为,从当前形势看,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比较强硬,美国暂时不会在中东采取军事手段。(王丽颖)

热词:

  • 欧佩克可能
  • 增产
  • 欧佩克成员国
  • 伊朗石油部长
  • 霍尔木兹海峡
  • 新型导弹
  • 全球石油需求
  • 非系统性风险
  • 征服者
  • 流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