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下降 年底行情或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理财产品从10月份开始的发行量下滑趋势一直在延续。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理财产品市场的发行量持续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底各商业银行面临考核压力,但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底“行情”或难出现。

  超短期产品“拖后腿”

  银率网数据显示,11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025款,发行量回落。从币种看,人民币产品发行量减少,外币产品发行量增加;从产品投资期限看,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趋势出现反转,短期产品发行量下降,中长期产品发行量的增长却很明显。

  事实上,高收益的超短期产品发行受阻,拉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发行水平。银率网统计显示,11月份各期限产品发行量出现反转,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由升转降,市场份额缩减,相比之下中长期产品增长较为明显。在11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1789款,环比下降6.8%,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410款,占比20.2%,环比下降36.5%,降幅接近四成。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年底各商业银行面临考核压力,但随着银监会对涉及高息揽储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在短期内,理财产品很难在现有模式上创新,预计12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会持续走低。

  中外资银行“角力”开始?

  在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持续下降的背后,还有一个现象尤其值得注意。那便是,11月份中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正在减少,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却逆势增长。

  银率网统计显示,11月份中资国有银行发行产品817款,占比为40.3%,环比下降4.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686款,占比达33.9%,环比下降2.8%;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407款,占比20.1%,环比增长1.0%。外资银行发行产品115款,占比5.7%,环比增长3.6%。

  由于11月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受限,对于发行短期理财产品较多的中资银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上涨主要是由于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上升所致。从产品发行集中程度的趋势来看,由产品发行高度集中于国有银行逐渐向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转变。而恒丰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首次跃居第8位,也显示出在政策变化后,外资行在理财业务方面开始发力。

  此外,11月份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的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开始走低,其余各期限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上涨。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从11月上旬开始,短期SHIBOR走低,隔夜拆借、一周及两周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纷纷下跌,在11月下旬则上升至3%至5%的区间运行,影响了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涉及高息揽储产品的进一步监管,影响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整体预期收益率水平。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从今年的最高值,下跌0.4个百分点。考虑到央行在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市场流动性会出现较为宽松的局面,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回落。

  

热词:

  • 发行量
  • 银行理财产品
  • 行情
  • 银行间市场
  • SHIBOR
  • 恒丰银行
  • 理财业务
  • 预期收益率
  • 外资银行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