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创投高管“搭便车”致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6日,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亚德光电”)将闯关创业板。记者在翻阅其招股书后发现,公司在2010年11月、12月密集增资,引入新股东超过40名。

  值得一提的是,创投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公司(复星投资)在突击入股的同时,旗下三名关联高管谷茹、陈华、唐斌也“搭便车”致富,分别持有13.6万股、9.6万股、6.8万股。“作为个人投资者,想搭上IPO的‘顺风车’并不容易,创投高管利用自家创投公司之便突击入股,不排除将成为个人淘金的捷径。”南京一位投资领域人士指出。

  员工批量造富

  招股书显示,利亚德光电成立于1995年8月21日,主要产品包括LED全彩显示产品、LED电视、LED照明产品等。

  目前,利亚德光电总股本7500万。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总经理李军,持有4530万股。今年上半年,利亚德光电实现每股收益0.34元,发行后摊薄到0.51元。按照创业板平均45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有望达到22.95元/股。届时,李军的持股市值将超过10亿元。

  难得一遇的致富机会,董事长李军并没有忘记公司重要员工和创投机构。

  2010年11月,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谋划上市。就在公司瞄准上市目标的同时,增资扩股工作也大张旗鼓地展开。

  2010年11月29日,谭连起、耿伟等46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通过增资方式成为公司股东。46名员工的增资价格为每股1.91元认购公司股份535万股,每个员工获得的股票数量从5万股至15万股不等。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增资价格非常“划算”,为公司2010年9月30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价格。

  如果利亚德光电成功上市,受激励46名员工中,持股市值最少的也会达到115万元。

  创投高管分羹

  除了自己员工受益,利亚德光电对创投公司,以及创投公司高管也大开方便之门。

  2010年12月,利亚德光电引入复星投资等三家机构以及复星创投三位高管唐斌、谷茹、陈华入股,认购价格为每股5.9元。增资完成后,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持有570万股,为第二大股东,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1.3亿元。谷茹、陈华、唐斌分别持有利亚德13.6万股、9.6万股、6.8万股,成本为80.24万元、56.64万元、40.12万元,市值分别可达到312.12万元、220.32万元、156.06万元,一年时间投资收益率将超过280%。

  资料显示,现年37岁的谷茹是利亚德光电董事,曾任职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天一证券投行部,2008年4月至今年10月任复星创富投资公司副总裁,现任复星凯雷(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裁。41岁的陈华担任复星创富投资总监,40岁的唐斌为总裁。据了解,复星创富为复星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上述投资圈人士直言,“创投高管利用自家公司之便突击入股,大大方便了个人淘金,但却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等难以监管的问题。”

  □本报记者 陈岩

热词:

  • 创投
  • 高管
  • 搭便车
  • 利亚德
  • 复星
  • 致富
  • 2010年
  • 光电
  • 持股市值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