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世界经济回顾展望:欧元命运悬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 张正富 胡小兵 李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两年以来,关于欧元区解体、欧元崩溃的说法就从未停止过。2011年,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升级,时近年终,欧元的命运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质疑,明年走势如何充满悬念。

  多重危机交织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欧元区已是风声鹤唳、危机四伏。政府债务堆积如山、银行业危机日益加重、欧元区核心国家相继告急、经济增长濒临衰退……所有这些负面因素都给欧元前景蒙上了阴影。

  当前,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规模依然庞大得惊人。官方数据显示,多个欧元区国家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逼近或超过100%,也就是说,即使一年“不吃不喝”,这些国家用全年的经济产出还债都还不够。

  2011年,欧债危机呈现出的一个最危险变化就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开始受到“传染”。从意大利到西班牙,危机已经在欧元区大国浮现,就连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难保AAA评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期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以及整个欧盟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威胁如果形势得不到遏制,或在未来90天内调降它们的评级。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令欧洲银行业风险日益加剧。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持有大规模的欧元区国家国债,其中法国的风险最大,仅国内四大银行就持有4190亿欧元(约合5500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上周宣布下调法国三大银行——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对于实体经济的杀伤力开始显现,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行将中断。欧盟委员会上月发布报告说,从现在到2012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很可能陷于停滞,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5%。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连续出现环比负增长,陷入轻度衰退。在流动性趋紧、市场信心低落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增长步履蹒跚,这对欧元区走出危机无疑是雪上加霜。

热词:

  • 回顾展望
  • 经济增长率
  • 悬疑
  • 世界经济
  • 传染
  • 欧元区经济
  • 主权
  • 国际评级
  • 欧洲经济
  • 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