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布局2011]高端制造业:从制造到创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特别节目《投资布局2011》(六):高端制造业——从制造到创造

    计渝(主持人):本月我们推出的系列节目《投资布局2011》播出以来,我们跟大家分别探讨农业、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文化产业等等这五个领域投资机会。今天我们要关注高端制造业,我们注意到尽管2011年股市一开局大盘一蹶不振,但是高铁、船舶制造这些高端制造业板块,却是明显领跑于大盘,具体情况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高铁 船舶为代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跑大盘

    统计显示,在2011年短短13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下挫了4.66%,而同期高铁概念股整体逆市上涨3.5%,船舶制造指数上涨3.58%,以高铁船舶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股,在年初春播行情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这都得益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不仅成为振兴中国制造业的契机,更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主要动力,在去年国务院列出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端制造业位列其中,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勾画出了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新的蓝图,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一批市场需要,拥有核心技术,重视创新,机制灵活的优势企业和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鼓励外交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积极稳妥扩大金融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高端制造业指的是制造业中新出现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行业,而从所处的产业链来看,高端制造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在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63家,市值4500亿元,占4万亿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1.25%。

    计渝:高端装备制造业我们都知道,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今年开年以后,这十几个交易日中间我们发现,像高铁,船舶制造一直领先于大盘,回头我们要仔细研究一下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它的发展前景究竟是怎么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国家的一些宏观管理部门,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给它的市场前景是怎么来界定的呢?

    冯福章(中信建投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现在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规模的总量,是2.2万亿美元左右,这个已经是处于世界第一位了,但是我们国家当前的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还很薄弱,我觉得未来我们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大方向就是由大到强,怎么做强的问题,围绕这个思路,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大家关注,一个就是传统产业,就是旧产业的改造升级,刚才这个短片里面也提到,旧的产业的改造升级,主要是牵扯到工程机械和重型机械,第二方面牵扯到新的产业,就是咱们提到新兴战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航空,卫星,海洋工程,就是咱们所说的船舶,还有高铁,装备,就是一个就是智能装备,这是一个大的思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关注整机装备的时候,还应该关注基础零部件,因为现在基础零部件和整机装备提高到同一个战略高度的位置,在这一块也值得大家关注。

    计渝:其实说到制造业来说,我们知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成为世界大国,逐渐向强国发展,但是很多程度上我们看到,都是一些传统的制造业,现在中央把它定位为高端制造业的规划,这中间某种情况又把它设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这点我们如何理解中间的亮点在哪?

    冯福章:应该说新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来自于旧的,不是无中生有,它也是在旧的基础上,所以我觉得在“十二五”期间,首先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还是依靠旧的,传统的升级。

    计渝: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冯福章:智能制造装备2015年销售收入达1万亿

    冯福章:对,新的这五个也是各有亮点,其中有一些已经初具规模,比如高铁,现在南北车总的收入今年大概达到800亿,900亿人民币左右,未来到“十二五”期末应该能达到2000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比如海工我们的规划在2015年大概能达到1000亿,现在只有100亿,200亿的收入规模,智能装备到2015年应该达到1万亿左右的收入规模,现在是3000亿,总体来看这个亮点还是非常多,它们发展迅速也非常大,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机械行业在过去10年中,从2000年到2009年,它的增速是25%左右,但是在2003年到2007年这五年期间是黄金五年,它的增速更快一些,达到30%,展望“十二五”期间这五年,我们认为行业增速至少应该在15%以上,当然了,它们的增加值可能还要高于这个数字,这是一个总体的判断,具体到几个新的战略新兴产业,就是这五个子行业里面,我们觉得它发展速度要高于这些整体的行业,就是高于15%的速度,像我们刚才说的海工到1000亿,高铁到2000亿,智能装备到1万亿,这个速度都是非常大,有可能都在“十二五”末期比“十二五”初期增加多3倍以上的收入规模。

    机构行业观点

    安信证券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代表中国制造金字塔的顶端,而尤其是处在这个金字塔顶尖的重大成套装备领域,比如大飞机项目,卫星产业,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等,未来将迎来长期和稳定的发展机会,

    申银万国认为,升级是制造业实现由大转强的必由之路,而由于城镇化产生的需要推动,交通网的建设也将提速,这将在2011年和“十二五”期间,给铁路设备,重型机械等子行业的装备制造业带来发展机遇。

    招商证券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从战略意义高度上看,未来升级趋势将是不可避免,长期来看这个行业还蕴藏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湘财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加工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劳动密集型,标准化程度高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作为高科技和高性能代表的智能化,自动化机械设备,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下,得到充分发展。

    计渝:这个升级对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的过程中,是不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一点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如何把握?

    冯福章:对,升级应该说未来是一个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之一,产业升级就是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主要是指产业结构的改善和产业效率的提升,主要是指这两个方面。

    计渝:我们对这些传统的制造业,一些大型的制造业来说,就要从这两个纬度观察它?

    冯福章:对,现在产业升级分为四个部分,由低到高,首先最低级是流程升级,其次是产品升级,再往上是功能升级,最后是价值链升级,现在机械行业各个子行业,我们也做过一些详细的调研,主要处在产品升级这个阶段,还是处在比较低级的升级阶段,将来随着行业发展,我觉得它会向功能升级和产品价值链升级方向发展。

    计渝:这个发展,越往后它的难度是不是越来越大?

    冯福章:对,难度越来越大,但是产品的附加值也越来越高。

    计渝:对于2011年来说,相关联的这些子行业,比如我们说的核电板块,比如智能电网板块,高铁板块,船舶工程,海工等等这些板块,2011年还能不能维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市场表现是不是持续下去?

    冯福章:首先一点我们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是中长期的,它不会是短期,虽然从去年9月份至今,很多机械行业的子行业他们都有很不俗的表现,但是我认为,强势的态势还会得以持续,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因为这是一个中轴期繁荣启动的时候,投资逻辑主要在于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毫无疑问是主导产业之一,也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而且它是处在中游,上下游联动作用特别大,国家也把这一块提高到战略的地位,这个投资,我们觉得2011年,比如说去年的涨幅比较多的高铁和军工,2011还会得以持续。

    计渝: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通过升级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与政策的支持是离不开的,它需要很强的政策环境的扶持,另外还有包括政府资金的支持等等,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过程中,你觉得它受政策影响是不是比较大?如果政策方面和我们现在所预期的政策环境、资本的环境,如果不到位、或者是低于我们预期,它的发展会不会减缓?

    冯福章:战略意义重大 国家会持续扶植

    冯福章:现在市国家也在出台一系列规划,就是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据我了解不仅出台“十二五”机械行业的规划,也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几个细分行业的规划,所以这些规划出台会详细带来一系列支持政策,具体来说我认为支持政策有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财政的支持,财政支持主要是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就是支持一些科研的经费,第二个就是税收的支持,税收支持当然指企业所得税优惠,还有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第三点应该是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比如海洋工程方面,国外欧美实际上它的海洋工程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但是在我们国家刚刚起步,这个时候我们如果另搞一套,就有点不值得,这个时候应该更多的引进国外的技术,这点国家肯定在这方面会下一定的工夫,第四点我觉得会采取一些重大工程首淘汰的措施,这点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家已经逐步的采取了这种措施,就是实施一批重大工程,然在这一批重大工程采用国家,国产化的设备,这也会对装备制造业形成一些利好。

    券商投资策略观点

    银河证券认为,高端装备行业已进入黄金期,在带来巨大投资机会的市场行情中,尤其要在相关行业中,关注那些将获得更大发展机遇的龙头公司,推荐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集集团,中国一重。

    西南证券认为,随着国家国防投入的持续加大,带动军工经济持续的景气度,军工行业重组整合也还将继续下去,因此需要在不断调整的市场中,选择合适的价位和合适的时机布局,2011年推荐军工个股中的航空动力,航空电子,哈飞股份。

    国元证券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给航空工业带来发展的春天,在工业化推进的关键时期,航空工业的发展可以带动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产业,应电子产业,材料产业,发动机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推荐航空动力,中国卫星。

    中银国际认为,智能装备制造业将是提高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母机”,未来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性,将主要体现在成为其他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基石,为航空装备,卫星,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等高精尖领域提供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高科技生产控制设备,促进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推荐华东数控,软控股份,机器人,大立科技和台基股份。

    计渝:大家思路各不一样,总体来看,大家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虽然看好,但是选择的子行业是不一样的,或者是投资的节点是不一样的,你们中信建投的观察是怎么样的?

    冯福章:应该说在未来几年,刚才我们也提到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行的局面。另外也是主机设备和基础件并行的局面,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推出投资报告里面提到三点,就是一新一旧和一小。新指的是战略新兴产业,刚才提到五个,我们特别看好五个中的两个。就是智能装备和海洋工程,这是两个,这是新的,第二就是一旧,一旧指的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我们看到工程机械和重型机械,一小,最后一个就是基础件,基础件虽然个头比较小,但是产品的市场非常大,而且它往往是决定着主机关键的性能,所以在这一块国家也是在过去忽略了基础件的研发,现在把它提高到跟主机并列的地步上,我觉得这一块未来发展空间是非常大。

    计渝:海洋工程这个行业来看,你认为它未来成长性是怎么样的?

    冯福章:海洋工程实际上它现在的收入规模,大概是一两百亿的规模,到2015年刚才我也提到大概是一千亿的规模,发展空间特别大,当然现在海洋工程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局面,欧美是从事设计和零部件的一些配套,关键零部件的配套,而我们国家和韩国主要从事一些整机的制造,它处在一个比较低级的产品研发上,但是未来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海洋工程行业发展,是处在一个从制造往上面跃升的阶段,概念化处在功能升级和价值链升级的局面。

    计渝:从目前中国在海工领域中间,它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大概是什么状态?在国内市场规模多大?国际市场有多大?

    冯福章:按照国际市场大家普遍的认为,是6400亿美元左右,但是我们现在才100亿人民币,一两百亿人民币,这个占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考虑到船舶我们就很大,不过海洋工程是船舶里面附加值比较高的那一块,它是在船舶这一块占比又比较小,所以总体来看,在国际市场上现在份额特别小,可以忽略不计。

    计渝:就智能装备这个行业而言,在中国目前来看,有一个非常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行业,如果在智能装备这里面再细分,是不是还能分出一些子行业出来?

    冯福章:智能装备这个概念,实际上很多投资者不太熟悉,它主要是指的具有分析,推理,认知,智能控制这一些所有装备的总称,应该说智能装备它是集先进制造技术,智能技术和一些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综合体,它主要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这是其中的一大部分,还有亦能仪器仪表,还有一些关键的基础件,还有其他一些信息设备,主要包括这几大部分,这里面我们最看好数控机床和一些关键的零部件。

    计渝:数控机床这个领域,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的企业,在这中间技术含量,技术方面,在它的制造能力方面,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又是怎样的表现?

    冯福章:主要体现在一个数控化率的提升,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数控机床,就是所有机床的数控化率达到50%以上,这个数字应该是非常不错的,未来我发展,我觉得一个是在于数控化率进一步的提升,另外向重大型和专业化型的方向发展。

    计渝:2010年当中,高铁板块、军工板块表现都是不错的,这两个板块为什么你没有纳入到2011最关注的板块之中?

    冯福章:高铁设备需求会保持高速增长

    冯福章:主要是像高铁,它是涨幅现在比较大了,当然高铁我们也是继续看好,只是觉得它的空间可能不如智能装备和基础件空间更大,比如高铁,像2010年我们国家投产的高铁历程是8300多公里,2011年还将投产4715公里,加在一起到2011年年底,预计高铁投产里程大概是1.3万公里左右,2015年还能达到2.5万公里,这个数字发展特别快,我们认为高铁的建设高峰期还能够持续七年左右,这个时间还是能够非常长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所有的高铁装备应该值得关注,它不仅仅是随着线路的延伸会带来设备需求,另外一个方面,也有列车车辆的加密,以前是30分钟一列,现在可以提升到10分钟,5分钟一列,这样列车加密,也会带来车辆设备的需求,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重点关注是整车和零部件这两个方面,整车就是南北车,南北车现在估值水平对于11年来说还是低于30倍的市盈率,还是有一些发展空间,这两个公司按目标价在10块钱左右,只不过空间已经比较小,对零部件我觉得空间我更大,比如天马股份和新筑股份这两家公司,他们的市盈率也是低于30倍,而历史上他们的平均的估值水平都是高于30倍,相对高铁零部件我们觉得更加的关注,对于您刚才提到军工行业我们观点是这样,现在看“十二五”期间各大军工集团的规划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20%以上,如果考虑副业剥离因素来看,军工集团的增长率还要超过20%,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它旗下一些上市公司的增速也会非常的快,实际上对2011年来说,军工主要增长来自第一个方面就是军民融合,这也是前不久国家的37号文提到的,第二个方面来自资产注入,这个大潮还没有退去,第三方面就是来自于军品的升级换代,在这三个因素相互作用下,我觉得军工在2011年还是值得投资的,而且军工也是集先进制造技术,还有民族精神于一体的特殊的行业。

    计渝:就军工行业而言,我们是不是又可以把它的细分子行业出来,这些子行业我中间,你最看好是哪一个?或者在2011年更有投资价值的?

    冯福章:我最看好航空和兵器,实际上现在军工,主要是指的十大军工集团和民营企业,十大军工集团他们可以说战略着主机制造,但是民营企业现在也开始涉足到国防军工的制造,比如说威海广泰,山河智能上市公司也有,非上市公司也有很多,大概占生产许可证的一半以上,所以民营企业参与军工,这个也是军工的另外一个方向,它不仅仅是以前的国有企业参与军工制造,也有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军工制造。

    计渝:海洋工程方面的这些板块以及智能装备这个板块,它现在整体估值水平究竟处在什么状态?

    冯福章:海洋工程都比较低,只有10几倍的估值,智能装备平均是20到25倍之间,因为这几天大盘在调整,但是都是在20到25倍区间里面,都是处于历史的平均水平之下。

    计渝:海工也好,智能装备也好,高铁也好,军工也好,我们放在2011整个年度来看,它投资的时机应该如何来把握?

    冯福章:这个主要来自于我们策略上的判断,策略上我们判断是2011年下半年,它会是中轴期繁荣启动。中轴期繁荣启动它就会寻找一些主导产业作为投资主要的方向,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主导产业之一,而且它会有真正的业绩,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觉得2011年下半年会是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业一个更好的时机,但是当前在2011年上半年,也会有一些主题投资,有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

    计渝:你指的主题投资是不是资产注入,重组?

    冯福章:资产注入,像军工,高铁也是一些概念性的投资,也会有一些投资机会。

    计渝: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前景非常的广阔,但是大家更关心投资策略如何来设定,黄祥斌你的观察是怎么样的?

    高端制造业引领沪深股指快速回升

    黄祥斌(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我首先认为这个高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是成为新年一个热点,而且我觉得这个热点可能会贯穿全年始终,甚至会更长的时间,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因为这个高端装备制造符合一个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大发展,比如我们国家之前制造业主要以轻工业为主,现在逐步的向重化工业进行转移,甚至进行升级,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第二同资本市场中来看,高铁板块是今年以来应该是异军突起,始终对于提振人气也好,或者汇集人气也好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前来看,整个高铁板块整体的估值水平,按动态来算是30倍到40倍,我觉得这个估值水平从历史上一个龙头的板块来看,并不是非常的过分,虽然我个人判断,略微已经有一些高估了,但是作为一个龙头板块来说还并不过分,第三我们也知道,这种“十二五”期间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一方面是新兴行业,另外一方面它也受到国家政策,包括税收扶持,包括它所能够蔓延出来的细分行业非常之多,刚才这位行业分析师非常详细介绍,这种细分行业比较多,有利于整个的板块进行全面蔓延的走强,这对于整个股指,包括对于人气的汇集,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以高铁为例,它当前的估值水平,我个人判断是略微有一些偏高,比如以简单的跟工程机械进行对比,比如说工程机械大部分行业平均的估值水平,应该在15倍到20倍,高铁享受到30倍到40倍,如果是这样,更多的应该是资金推动,或者是一个投资者的情绪推动,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是否可以转向,刚才这位行业分析师也谈到,比如海洋工程,比如智能装备这种,估值相对比较低的一些板块,而且未来有一定的空间的这种板块,我觉得这种节奏的把握,虽然谈的是是比较难,但是投资者可以适当进行甄别一下。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

    播出时间:9:00—11:50,13:45—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