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股东成A股“吸血鬼” 34家公司沦为“提款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沪指也创出了近15个月来的新低,而2300点以下的点位也令A股一夜回到十年前。在大盘连创新低的背景下,究竟是谁在抛售股票?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许是始作俑者之一。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从12月5日开始,两市共有3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抛售了自家的股票,粗略估计,这几个交易日里,大股东减持的市值接近6亿元。其中,独一味(002219)、路翔股份(002192)、太极实业(600667)、先河环保(300137)、*ST石砚(600462)等公司的减持市值最高,依次为1.92亿元、1.4亿元、4877万元、3722万元、3623万元。记者发现,在这部分急于套现的大股东里,大多数是市盈率偏高的个股,在大环境低迷的时候,首先刺穿高风险个股的泡沫,大股东也迫不及待地变现手中的股票。

  而对于大股东抛售股票、以及股价下跌的原因,上市公司给予的答复大部分都是,“大股东减持属于个人行为”、“股价下跌因素有很多”、“对个股市场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部分“弃儿”的庐山真面目。

  路翔股份:董事长一年抛10%股份

  逃跑路径:

  本月第四次发布减持公告称,控股股东柯荣卿于12月12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这也是柯荣卿本月第二次减持股价,12月5日,柯荣卿减持公司200万股。至此,2010年12月27日至2011年12月5日期间,柯荣卿累计减持公司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据统计,近一年来柯荣卿已经减持10%的股份,尺度之大,在上市公司还属罕见。

  公司自白:

  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增减持是个人行为,对后期股价的走势有何影响现在还是言之尚早。但在经营层面上,公司还没有很严重的问题出现。

  股价表现:

  路翔股份的股价已经不可以用言语去形容了。同样是以11月15日作基准,路翔股份的价格从22元,跌至昨日收盘时的14.55元,跌幅接近34%。而同期沪指跌幅还不到12%。

  基本面变化:

  从路翔股份新近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公司最近的业绩表现下滑明显。前三季度,公司实现411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9%。另外,路翔股份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0%~80%。而对于业绩下滑,路翔股份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今年计提了股权激励费用,以及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独一味:“套现资金可能是用于其他项目”

  逃跑路径:

  统计发现,从11月9日-12月9日一个月的时间里,独一味高管通过8笔大宗交易累计套现近5亿元,其中在11月9日、11月18日、11月22日、12月9日四个交易日,公司高管就分别套现1.3亿元、5877万元、6290万元和1.3亿元,由此独一味也成了公司高管名副其实的“提款机”。

  公司自白:

  董秘办工作人员,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套现,资金可能是用于其他项目的建设,但是具体是什么情况就不太清楚。

  股价表现:

  从11月15日以来,独一味的股价就从15元的价位,跌至昨日收盘时的12.45元,跌幅为17%。而同期沪指也从2530点的位子下跌到2229点,跌幅还不到12%。

  基本面变化:

  独一味主营中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数据显示,公司销售收入继第二季度单季同比下滑8.63%后,三季度再次下滑11.39%,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短期主业增长面临一定压力,全年来看随着四季度在浙江、上海、山东、甘肃以及吉林等地基药招标中标品种的逐步执行,基层医院有望提供一定增量,销售增长有回暖趋势,全年销售维持平稳。企业综合毛利率为66.71%,同比增加1.62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上游独一味草原材料成本的降低以及独一味产品提价的影响。

  太极实业:业绩与股价倒挂

  逃跑路径:

  公司接到第二大股东常州海坤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海坤”)通知,常州海坤自2010年11月10日至2011年12月7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359,5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本次减持后,常州海坤仍持有公司股份27,170,7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0%),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股价表现:

  太极实业的股价从11月15日的7.40元,跌至昨日收盘时的5.39元,跌幅超过27%。而同期沪指的跌幅还不到12%。

  基本面变化:

  太极实业主营帘帆布产品和纺织机械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同比增长272.65%,净利润同比增长968.09%。

  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一是传统的帘帆布业务事例按计划实施,帘子布、帆布业务的毛利率都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二是太极实业携半导体巨头海力士投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93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479万美元。近年来,半导体行业在专业细分化基础上的网络协同化不断加深,产业创新活跃。市场应用驱动时代的来临,使半导体应用范围日趋广泛,整个产业在现有庞大规模基数上仍将保持增长,待开拓市场巨大,公司相关业务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有分析指出,预计太极实业2011年每股收益为0.23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动态PE为34.73倍,高于化纤行业平均的16倍的PE水平,估值偏高。

热词:

  • 大股东
  • 提款机
  • 吸血鬼
  • 沪指
  • 海力士
  • iFind
  • A股
  • 减持
  • 独一味
  • 太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