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敖东人工肝项目4年仍未获批 或步重啤后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的医药“故事”,除了目前最热门的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可能会再增加一个:机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敖东,000623)生物人工肝,能否进入中国疑云增加。

  吉林敖东昨晚公告称,因生物人工肝(ELAD)项目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该公司为控制投资风险,决定暂不追加对美国生命治疗公司Vital Therapies, Inc. (简称“VTI公司”)2500万美元的投资。

  市场准入申请已递交4年

  VTI公司所有的生物人工肝项目是世界上首例以人体肝细胞为基础的生物人工肝,2006年至2007年在中国进行了关键性的三期临床试验,2007年9月向中国国家药监局递交了市场准入的申请,但该项目能否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还一直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5月9日,吉林敖东董事会通过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VTI公司5%~6%的股权,同时授权吉林敖东在6个月内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的投资权,但如在6个月的追加投资的期限到期时,生物人工肝尚未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双方将对购买权合适的延期时间进行协商。吉林敖东2011半年报显示,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VTI公司5.90%的股权交易已于5月18日完成交割,但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

  吉林敖东称,作为VTI公司的股东,该公司将密切关注生物人工肝项目的进展和报批情况,并将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与VTI公司继续协商是否继续投资。

  知名机构今年集中调研

  吉林敖东生物人工肝项目一经公布,便吸引了机构投资者浓厚的兴趣。吉林敖东半年报显示,在今年4月22日至5月1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受到了包括海通证券、华夏基金、华商基金、泽熙投资、国泰君安、广东新价值等22家知名机构的集中调研。

  根据吉林敖东三季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包括博时基金、华夏基金、诺安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尽管吉林敖东在其昨晚的公告中表示,暂停追加该投资对该公司没有重大影响。但市场人士担忧,失去了该新增项目可能对经营业绩的增厚效应,吉林敖东必须面对主营业务增速不如人意的事实。

  2011年上半年,吉林敖东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0.96%;201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虽同比增幅371%,但该增速主要受益于广发证券定增带来的一次性收益,并非其主营业务快速增长。

  如此一来,跻身于吉林敖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截至9月30日)中的7家基金以及一家投资公司,会否因生物人工肝项目未获国家药监局而改变对吉林敖东的判断,便引人遐想。

  昨日,吉林敖东下跌1.11%,收于25.02元/股。(来源:东方早报)

  

热词:

  • 吉林敖东
  • 生物人工肝
  • 重啤
  • VTI
  • 华夏基金
  • 国家药监局
  • 故事
  • 机构投资者
  • 博时基金
  • 半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