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游艇产业重心转移为中国游艇经济赢得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由澳大利亚成功集团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的中澳皇家游艇城正式投建。成功集团董事长莱斯·拉格夫说,项目将建设约1000个游艇泊位,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游艇码头集散地。

  随着中国、俄罗斯以及海湾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兴起,未来游艇经济重心的转移趋势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有望在迎接未来游艇产业的转移中抓住机遇,成为世界游艇产业关注的新焦点。

  游艇作为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发展时间较长。

  随着西方游艇产业趋近饱和,包括中国、海湾国家、俄罗斯等在内的新兴市场成为知名游艇公司下一步布局的目标。

  来自中国游艇协会组织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整体游艇生产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08年中国游艇生产出口额达到2.6亿美元,即便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也达到1.7亿美元。包括大连、天津、青岛、厦门、三亚等一批国内城市的游艇产业已经起航。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说:“新兴经济体在未来将迎来一个游艇产业快速发展时期,他们将成为支撑全球游艇经济发展的主力,游艇文化将越来越深入当地文化中,这自然也包括中国。”

  在国内外举行的多个游艇展会上可窥见,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状况下,国外游艇公司寄希望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兴起产生新的购买力,更有公司已经将业务延伸到新兴经济体内,试图通过合建码头,投资游艇俱乐部等方式,使产业发展更具开拓性。

  据了解,目前,中国游艇制造企业已达近400家,中国游艇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将会为世界游艇的发展注入一个全新的血液。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和全国游艇俱乐部的调查显示,游艇未来的最大消费群体是中等收入群体,价格在5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的钓鱼艇、帆船等将最受欢迎。即便从全球看,游艇消费市场也是多元化的,除了豪华游艇,中产阶级买得起的帆船、钓鱼艇、快艇、休闲艇成为主流。

  郑炜航表示,未来一二十年,中国游艇主要消费模式将以租赁为主。如果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发展大众消费得起的普通游艇,普通老百姓将游艇出游作为休闲方式的明天很快就会到来。

  记者毛振华

热词:

  • 游艇制造
  • 产业重心
  • 经济重心
  • 俱乐部
  • 邮轮
  • 产业发展
  • 泊位
  • 2008年
  • 顶层设计
  • 中等收入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