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H股破发 A股IPO走势存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春雨

  12月15日,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港股上市遭遇破发,以26港元开盘,收盘25.65港元,较发行价28.5港元跌10%。

  除了受港股市场疲弱影响之外,部分机构目前看淡保险股,以及对新华保险未来业绩存疑是造成其破发的重要因素。部分机构对新华保险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其银保渠道占比过高、投资能力较弱、再融资压力较大上。

  仅隔一天,12月16日,新华保险要在A股上市。分析师认为港股破发对A股上市形成了明显压力,明日不排除破发可能。但考虑到A股流通量比较小,明日走势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看法。

  虽然明知AH股市场双双疲弱,在别的公司都推迟上市的情况下,偿付能力迫使新华保险不得不进行IPO融资。

  “实际上,现在香港机构都不太看好保险股,认为中国保险业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大华继显分析师陈卓伟告诉记者,“不仅是新华保险,今天港股保险板块都有较大跌幅。新华保险与中国太平(0966.HK)属同一水平,但与之相比,新华保险估值比中国太平还贵一点,基本面却比中国太平弱。”

  新华保险未来能否实现业绩高速增长是机构判断的关键。京华山一分析师夏平对记者称,“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占比较高,实际上其银保渠道的利润并不高,机构方面可能会担心其渠道占比下滑造成业绩不稳定;另一方面,其投资能力相对较弱,在如今资本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很难会有多大盈利。”另外,现在新华保险的偿付能力相对较低,今年AH股上市只募得总共120亿左右的规模,市场亦担心其再融资压力。

  新华保险港股破发,从其香港公开发售申购不足便可看出端倪。新华保险香港市场公开发售只获得56%的申购率。

  国泰君安港股分析师罗磊对记者分析,“新华保险破发受港股市场疲弱影响很大,今天恒生指数下跌了2.4%,最近港股上市的新股大多都破发了。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香港现在对新股都不太感兴趣,这是造成申购不足的主要原因,与之相关的是海通证券H股上市也推迟了。”另外,最近新股上市较多也造成了较大资金分流。

  值得注意的是,15日中国人寿A股(601628.SH)跌停,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为明天新华保险上市腾出仓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新华保险
  • 破发
  • A股
  • 走势
  • IPO
  • 保险股
  • 港股
  • 仓位
  • 新股上市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