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待当前外贸形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持对外贸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

  □继续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

  □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

  11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和进口均创历史新高,但进出口增速出现了双双回落的情况。据海关统计,进出口增速比10月份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回落2.1个和6.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进出口主要呈现5个特点:一是一般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加工贸易比重下降明显,顺差规模收窄;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快于整体,外资企业增速进一步放缓;三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回落较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有所回升;四是对欧盟出口增长乏力,与新兴市场贸易快速发展;五是部分沿海省市出口放缓,西部地区出口快速增长。

  有关研究机构分析显示,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和圣诞节临近等有利因素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反弹,对东盟出口增速下滑趋势也得到抑制。但受欧债危机影响,我国对欧洲出口增速仍在继续下滑。考虑到PMI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两个月明显下滑,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应继续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方针开展工作,努力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首先,保持对外贸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对外贸易政策既包含出口退税等财税金融政策,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等贸易促进政策。商务部将继续牵头会商有关部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贸易环境。

  其次,继续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特别是稳定对传统市场出口,深度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出口结构升级。

  第三,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进一步清理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搭建更多的进口促进平台,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等继续促进贸易平衡。

  尽管外贸形势严峻,但只要应对得当,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可以化危为机。

  

热词:

  • PMI
  • 外贸发展
  • 贸易平衡
  • 对外贸易政策
  • 进出口商品结构
  • 加强和改进
  • 平稳增长
  • 顺差
  • 东盟
  • 出口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