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学者:中国须调整其“软实力方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须调整软实力方略

  全球经济危机震动金融市场,眼下尚无消退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希望亚洲国家干预的呼声日益高涨。欧洲经济体苦苦挣扎,尤其渴望资金雄厚的中国施以援手。

  无疑,中国的全球崛起是国际事务中的一大话题。但关键问题仍然是:中国能充当世界领袖吗?如果能的话,世界将被引向何方?目前,一切还不明朗。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反复提到“和平崛起”。根据2004年中国领导人的一次讲话,这个词被解释为中国不威胁其他国家,即便成为全球强国也是如此。

  但此后国际经历了很多事件,当初实行这一战略的基本格局也变了。美国忙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近几年又遭遇财政危机。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能否主导国际政治版图已是问题。结果,诸如“后美国世界”、“亚洲世纪”和“多极世界格局”等说法不胫而走。

  中国领导人通常不会明确提到该国会不会充当全球领袖,但他们坚称北京有权影响全球事务。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问题上,中国不怕表达自己的偏好。不过,这种积极姿态也是一柄双刃剑:中国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但若想要自己的看法得到普遍接受,就必须承担更大责任。

  有鉴于此,中国今后可能会扩大外界常常提及的魅力攻势。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09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运用软实力主要是为“被动自卫的目的……试图平息别国对中国威胁的担忧”。

  北京对邻国的魅力攻势会奏效吗?中国要发挥软实力的效果,首先必须调整做法。中国的政策界有一种心照不宣的观念,认为中国只有“韬光养晦”,才能掌握主动,按照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法行事。但这种做法也引起西方观察人士的忧虑。他们担心中国隐藏真实目的。这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是不幸的,特别是如果北京的和平发展承诺将来应验的话。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信任,中国领导人必须转变为增长和稳定而不计一切代价的发展方式,对扩大个人自由和言论自由更加开明。

  美俄参加了今年的东亚峰会。这表明未来亚太地区大国互动会日益频繁。眼下,西方经济问题重重,举步维艰,这给中国展示别样领导作用制造绝佳机会。球现在在北京自己的半场。▲(汪析译)

热词:

  • 软实力
  • 和平崛起
  • 亚洲世纪
  • 外交学者
  • 中国
  • 领导人
  • 多极
  • 世界格局
  • 杂志网站
  • 东亚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