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忻:给易居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0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我只想在卖房子这块做第一,我做到了;2005年,成立CRIC数据信息公司的时候,我希望这套数据系统能够在全国做大做强,我做到了;2009年,我们和新浪合并上市,进驻互联网媒体平台,把乐居作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互联网媒体平台,我也做到了。现在做电子商务平台,我希望我们也能脚踏实地做到。”

  12月14日,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再次表达了他对发展房地产电商的“一意孤行”。

  “不疯魔,不成佛”。尽管业界对房地产电商还持观望态度,甚至存有诸多疑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周忻的决心。11月初,易居宣布向中房信发出私有化的要约;11月底,易居宣布收购21世纪中国不动产股权,并成为其大股东。周忻坦承,这些交易,并非是传统地产中介的简单整合,这还与地产代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密切相关,也和他不顾一切想要推广的房产电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明年大规模推广房地产电商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网络发展的趋势难以阻挡,因此你认为房地产电商是大势所趋。并且我们也看到了你在电商平台上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很好奇,在大家普遍对房地产电商还存有疑问的当下,你却如此坚定地认定这个方向,让我们隐约看到了当年马云的影子。是否有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触动了你产生了要做房地产电商的想法?

  周忻:确实有这样一个人!那就是我自己!从楼盘代理到数据库,然后做互联网媒体,现在电子商务,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已经看到了网上购物成为一个趋势,虽然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起起落落,如团购网的震荡,再如从网上获取单个客户的成本已经不一定比线下便宜了。但是我相信,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商务发展一个很好的趋势。

  如今,服装、家电、装修、房产等等,每一个垂直领域的企业,特别是领先的企业,都希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能够形成线上线下的结合。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形成线上线下的结合,我相信这个企业就能有一个新的跨越式的发展。

  日报:在你的设想中,房地产电商最终是否能像淘宝、新蛋那样,全面完成电子商务化?你认为最终成型的房地产电子商务可能是怎么样的?

  周忻:你觉得新蛋和淘宝有区别吗?有些类似,但不一样?我们的房产电商跟新蛋、淘宝肯定也有些类似,但不一样。电子商务的模型,不完全是淘宝网。

  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不能简单理解成网站的概念,如果把房地产电子商务仅仅当作一个网站,那就大错特错。在垂直领域当中的电子商务,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特点,就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谁能把线上和线下结合好,谁就能取得这个行业的成功。

  我所谓的电子商务,是基于原有的传统领域的基础上,基于我们在几年中,通过结合新浪形成的对房地产互联网上的一些认知、资源和入口,顺应趋势,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房地产独特的电子商务;是集线下营销代理和咨询,线上媒体推广和电子商务平台的房地产营销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日报:至少目前为止,易居的电商平台都是免费的。请问最终成型的房产电商盈利模式如何?加入房产电商的综合营销方案和传统营销方案比,增值预期大概有多少,现在打造EJU的高额支出是否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周忻:易居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不是独立体系。它的发展,也不是一个盈利不盈利的过程,而是一个能不能使企业获得跨越式发展盈利的过程。其实,本身易居的营销体系就是盈利的,当它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后,我认为不仅能够盈利,而且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目前,这个综合模型的雏形已经完成,模式已经到位,明年应该能进行大规模推广。

  现阶段对资本市场没有兴趣

  日报:从目前易居在房地产电商方面的运作来看,传统的房地产营销与电商化的营销除了平台的不同之外,最大区别在哪里?客户资源的收集还是营销手法的创新?

  周忻:很多人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喜欢把这两件事情隔离开来。其实,不是我做了电子商务,传统行业就不要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房地产电商是传统房地产营销的一个补充,我们将来线上和线下的营销模式是包括了传统营销和互联网的一个营销模式,这两件事情相加,就能在原来传统行业中得到提升。

  日报:目前绝大多数的开发商及代理机构都认为房地产电商只是传统营销手段的一个补充,在淡市时尤其如此,他们普遍不太看好房地产电商在旺市时的作用,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周忻:拿淘宝做个比喻,现在房地产比较冷,但(零售)商业依旧比较热。(零售)商业火热的时代,一个光棍节互联网上还是卖了几十个亿,电子商务是热还是冷呢?这是一种消费习惯,是大家的一种认知的过程。

  日报:此前对中房信的要约和21世纪不动产的收购,是否都是为了一个全新的易居架构做的铺垫?接下来易居在资本市场还有新的计划吗?

  周忻:一切围绕着能够把这条全新产业链打通,能够把这个线上和线下综合模式做好的事情,都是我现在愿意干的事情。

  10月28日,易居向中房信发出要约,我们把这称为两家公司的合并。合并完之后,就能形成更好的线上和线下的完整产业链平台;11月28日,我们入股21世纪,则是为了打通新房、二手房未来发展的结合。

  至于资本市场,在易居中国看来,资本市场永远是易居中国在整个房产服务业中发展的助推器,不管2007年上市,2009年分拆,2011年再重新整合,再入股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实际上,这些都是为了在中国房地产服务类行业中能够更好形成商业脉络、模式,更好为市场服务。

  但是,现在是为下一轮房地产市场打基础的时候。现在要做的事是要打通入口、引流、交易平台、渠道、线下支持。把线上和线下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所以,现阶段,易居中国对资本市场没有兴趣。

  日报:易居中国显然在服务模式创新上走在了同行前面,但你认为这种全新模型的可替代性强吗?如果我们做一个大胆的猜测,未来一旦搜房和世联合作,是否会与易居形成正面竞争?

  周忻:在中国这个行业这么大,市场这么大,有竞争是很正常的,开发商有开发商的活法,服务企业有服务企业的活法,大家的做法肯定是不一样的,这点,我从来没有担心过。

热词:

  • 易居
  • 周忻
  • 翅膀
  • 互联网
  • EJU
  • 团购网
  • CRIC
  • 房产
  • 资本市场
  • 新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