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重庆啤酒再封跌停 连续7个无量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6日重庆啤酒因股价连续三个交易异常波动,上午停牌一小时,10点30分复牌再封跌停,报38.76元,这已经是重庆啤酒的第7个无量跌停。大成基金因重仓重庆啤酒损失惨重。

    重庆啤酒七跌停 大成基金公开解释重仓原因

    “(在整个重庆啤酒的投资过程中)如果说没有预期到的,应该就是重庆啤酒会突然发出这样一条并不完整、充分,投资者也无法由此作出判断的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极端影响此前是没有估计到的。”12月15日,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刘明接受采访时表示。

    言语中,可以感受到刘明的愤怒。

    12月15日,重庆啤酒迎来了第六个跌停,从停牌前最高创出的83.12元到12月15日收盘的43.07元,重庆啤酒六个交易日股价已经几乎被腰斩(今天迎来第七个跌停)。而大成基金是重庆啤酒最主要的流通股东,三季报显示,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合计数量达到4483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到重庆啤酒总股本的9.3%,是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机构。

    因此,重庆啤酒的连续跌停将大成基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重庆啤酒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性多肽疫苗研究始于1999年,至今已经13年,2009年8月,重庆啤酒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乙型肝炎疫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同意本品进行二B期临床试验。

    由此开始,重庆啤酒从22元左右的价格启动,一路走高,到停牌前已经涨至83.12元的高位。

    大成基金对于重庆啤酒的投资,正是始于这一时期。

    “我们对于重庆啤酒的投资始于2009年初。在此之前,我们的医药研究主管吕猛一直在跟踪(合成肽)乙肝疫苗项目的临床表现,他根据自己调研所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在公司内部进行了推荐,针对基金经理的质疑和问题,做了大量的解释和完整的病毒学学科逻辑推理分析,在得到基金经理的初步认可后,这只股票才得以进入股票库。”刘明告诉记者。

    吕猛的简历让他的推荐非常有说服力。

    吕猛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病毒学系,获得病毒学硕士学位后在复旦大学生物医院研究院深造,师从治疗性疫苗专家,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学科带头人闻玉梅院士,更是曾参与了闻玉梅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项目的研究。

    目前研究中的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共有三种:闻玉梅主导的重组HbsAg蛋白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广州空军医院主导的乙型肝炎病毒DNA质粒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重庆啤酒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性多肽疫苗。

    因此,专业背景以及曾经任职“竞争对手”,吕猛在大成基金中获得广泛的响应。

    “纳入股票库之后,我们的研究团队和基金经理对重庆啤酒的研究与跟踪更为紧密。这一方面靠大量的外部资料,另一方面,我们对重庆啤酒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其间,研究团队和我们的基金经理、包括我自己也曾数次去做调研。”刘明告诉记者。

    针对重庆啤酒事件出来之后,市场的“赌博”质疑,刘明并不认同。“我们当时分析认为,重庆啤酒主业啤酒业务市场份额稳定,盈利能力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重啤的销售毛利率也较高,即便不考虑乙肝疫苗项目,其正常啤酒业务业绩就可以基本支撑我们的成本价格。而疫苗研发一旦成功,上涨空间却可能很大。因此,我们认为有关投资是符合投资逻辑的。”

    在12月8日的公告出来之前,刘明对于重庆啤酒的疫苗信心满满。

    “对于重庆啤酒的投资来说,我们买入以后,通过持续跟踪的调研发现,其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根据我们对其疫苗研究的不同阶段的市场人群、同类药物价格及市场份额等多方面研究分析,认为其股价尚未达到我们对其的价值判断水平。”刘明认为。

    12月8日,重庆啤酒披露了乙肝疫苗的主要疗效指标,结果显示,虽然用药组和安慰剂组的应答率没有明显差异,由此开始,重庆啤酒开始六连跌。

    但是至今,刘明还是坚持认为,不能就此认为重庆啤酒的疫苗研究已经失败。

    “现在市场上广泛质疑的问题是,安慰剂为什么能达到那么高的水平?这就是整体疗效的具体分布问题了。目前广泛应用并被确定有效的乙肝药物的疗效还不如安慰剂,这个结果着实无法让人信服。”刘明表示,“在完整的数据出炉之前,我无法给出该疫苗研究项目的明确判断,或者说给出一些阶段性的结论。”(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重庆啤酒
  • 跌停
  • 大成基金
  • 乙型肝炎病毒DNA
  • 再封
  • 基金重仓
  • 多肽疫苗
  • 竞争对手
  • 乙型肝炎疫苗
  • 赌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