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网站违规种类繁多 拉手网窝窝团等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网站违规种类繁多

  拉手网、窝窝团、五福团等上榜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将团购海鲜酒楼商品的57人“增加”至376人、将普通蜂蜜“吹”成“中药”……“大众团购网”、“五福团”等团购网站的违规和违法行为昨天被市工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这已是本市工商部门连续第3天集中曝光一批典型团购违规案例,拉手网、窝窝团、集购城、宽带山等网站都有涉及。

  根据《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食品在网页上宣传的内容不能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不能直接宣传治疗作用。经市工商局松江分局检查,团购网站“五福团”在其“往期团购”网页中写有 “彝乡蜜坊老巢蜜……主要用于治疗慢性鼻炎、慢性副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还用于急性传染性肝炎、慢性肝炎”和“彝乡蜜坊野桂花蜜……是具有中药效果的上等贵族蜂蜜”等信息。执法人员还发现当事人在上述网页中写有“彝乡蜜坊老巢蜜团购成功共有143人购买”和“彝乡蜜坊野桂花蜜团购成功共有77人购买”等字样,实际至今只有一名消费者团购了一份“彝乡蜜坊野桂花蜜”。

  经调查,“五福团”网站由上海蓝旗鸾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10日设立,主要从事团购网站服务的经营活动。工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并处罚款人民币3010元。

  整治期间,上海市工商局长宁分局还查处了北京窝窝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窝爱信息技术分公司虚假宣传案。经查,2011年1月30日至2月10日,当事人在“窝窝团”上发布团购信息,声称“仅200元”可得“原价1200元的驾校优惠券”,“凭窝窝券到驾校地址再支付2600元!即可从菜鸟级新手变身为资深老手!”,“五汽驾校、虹港驾校、长安驾校三所驾校联合招生”,“698人已购买”等。经核实,与当事人合作的自然人胡立并没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相关的工商营业执照和培训资质,团购信息中提到驾校从未与当事人及胡立开展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合作。另外,实际参加团购活动的消费者与宣称人数不符、网上好评并非本次团购消费者的实际评价。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截至2011年11月7日,当事人已向141名受骗消费者先行全额赔付了2800元的团购费用;胡立已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部门逮捕,现正对其进行刑事立案调查。工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

  针对各种团购陷阱、商业欺诈行为,今年9月底,市工商局特别召开了网络团购案件专题会议,加强对本市登记团购网站的监管。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了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排摸团购网站基本情况,综合运用以行政指导为主的柔性监管方式,督促引导辖区内的团购网站、分站和频道依法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另外,结合中秋、国庆,开展团购网站专项整治行动,发挥12315申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实时跟踪、及时介入群体性投诉。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已对本市登记的各类团购网站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立案查处31件。

热词:

  • 窝窝团
  • 桂花蜜
  • 拉手网
  • 团购网
  • 网站服务
  • 驾校
  • 中药
  • 五福团
  • 彝乡
  • 当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