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房产税或将取代限购令成剔除房市泡沫良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会议提到,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提法与以往房市“阶段性”调控特征不同,房产税的征收将成为未来常态化制度,并成为“后限购时代”的重要调控方向,对未来中国房市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房产税政策或将取代限购令

  中国房地产研究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说,从2010年1月份,在上海、重庆实施的房产税试点,有利于税务部门取得相关经验,取得了一些效果。他认为,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必将对中国房市的调控带来实质意义,也是众望所归,加大房产税的征收会给中国房市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今后房产税将会取代限购令,逐年扩张在经济发达地区的试点范围。同时他强调,房产税对于财税配套改革具有直接意义,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税体系中的主力、支柱型财源,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机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

  贾康表示,设立房产税,将使地方政府意识到只要专心优化本地投资环境、提升本地公共服务水平,辖区内的不动产就进入升值轨道。他认为,在年年都缴税所形成的经济制约之下,需求与供给双方的行为模式都必然改变,就不会动辄出现一个个“地王”。

  通过房产税调控 房价将回归理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央加大对房产税试点,旨在去掉房市泡沫,是针对房市过高价格的理性回归。他同时认为,中国房市由于受到供求不平衡关系影响,不会因此出现暴跌。

  而顾云昌认为,建立房产税或者物业税,第一目标是为了解救地方财政收入问题,建立一个合理稳定的地方财政收入渠道,第二才是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上发挥作用,从而建立一种比较好的机制,让房市回归理性。

  受房产税影响 房屋租赁价格或将上涨

  谈及房产税试点扩大是否会增加购房者的成本,对国内房屋租赁价格有何影响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全国范围扩大房产税试点会增加购房者的成本,同时,购房者会将成本转嫁租赁方,国内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将会出现上涨。

热词:

  • 房产税
  • 房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地王
  • 阶段性
  • 购房者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地方财政收入
  • 泡沫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