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叹洋奶粉不厚道恨国产奶不争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奶粉涨价的声音再起。据洋奶粉巨头惠氏公司证实,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近日调价8%。(12月15日《新京报》)

  洋奶粉涨价,只能让人叹一声不厚道。自2006年以来,洋奶粉企业几乎每年都保持着15%左右的提价幅度,年年都在涨。惠氏称,调价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配方调整和部分营养素加强。按照乳业专家王丁棉的说法,配方升级、包装变化等都是厂家提价的借口,这些因素仅占到其成本很小的一部分。谁都知道这是借口,可能有什么办法?

  回过头来,恐怕还得恨一下国产奶不争气。

  洋奶粉为什么敢一再涨价?原因有一点,那就是吃准了中国消费者的软肋。想当年,洋奶粉也是一个好孩子,并不敢随便涨价。那是因为在洋奶粉旁边,活蹦乱跳着国产奶。当年的国产奶可是威风八面,几乎挤得洋奶没得日子过。这样的情境下,洋奶粉只能像小媳妇一样,穿着小脚鞋慢慢地踮着脚。可时间不长,国产奶频频曝出质量问题,从三聚氰胺事件开始,国产奶就没让人安稳过。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儿童为民之最重,为了孩子的生命健康,消费者只得咬着牙,去选购高价洋奶粉。

  本来以为,质量事故的发生,消费者的用脚投票,会刺激国产奶痛定思痛。哪知国产奶还是不争气,甚至在奶业标准还一再伤人心。当国产奶不争气时,洋奶粉必然会在一边偷着笑。这就是洋奶粉涨价的根本原因。现在惠氏再次调价了,虽然不太厚道,可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己可以只喝水,孩子不可不喝奶;自己可以喝劣质奶,孩子不能不喝优质奶。也许洋奶粉的质量只比国产奶高一点,可就是这么一点,让消费者也不敢大意。谁知道低了一点,会让孩子喝出什么问题来?

  价格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瘪,这个板子一定要打在国产奶身上,正是由于国产奶的不争气,才有了洋奶粉的不厚道。国产奶企不知想的什么,面对步步紧逼、耀武扬威的洋奶巨头,难道就不能生出一丝上进之心吗?当年项羽看到秦始皇牛皮哄哄的样子,还说要取而代之。难道国产奶企就不想“取而代之”,让洋奶粉收敛一下,让消费者也跟着出口气?如果想这样,那就赶快提高质量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先从标准开始,与国际一步接轨,甚至让国际只能与我们接轨。何必来个“国情说”,让中国的奶业标准在全球最低呢?

  置之死地而后生。鉴于国产奶面临的严重信任危机,理应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出来。这个时候,何不顺水推舟,先制定出个全球最高的奶业标准出来,然后据此生产出全球质量最好的奶出来。走洋奶粉的路,让洋奶粉无路可走。到时,看洋奶粉还牛不牛?

  毛建国

热词:

  • 国产
  • 奶粉企业
  • 新京报
  • 三聚氰胺
  • 惠氏公司
  • 用脚投票
  • 奶业
  • 2006年
  • 营养素
  • 高端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