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迭创新低 证监会组合拳出手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指迭创新低,点位重回十年前,就在投资者信心跌入低谷之际,中国证监会16日推出了“救市组合拳”。其中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RQFII试点管理办法发布。

  证监会还表示已在推动养老金、公积金等投资股市,并将加快QFII资格的审批,有关部门还将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

  RQFII试点管理办法发布

  初始额度200亿元 投资股市不超过20%

  12月14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要抓紧落实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中的相关要求,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RQFII)的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仅仅两天时间,RQFII试点管理办法就落到实处。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16日宣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发布,允许符合一定资格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其中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试点办法》明确了试点机构应具备的资格条件,为控制风险还规定,试点初期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待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行性。

  该负责人还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QFII资格的审批,有关部门也将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

  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

  可能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

  除了以上两项内容之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措施,目前证监会已和有关部门做了沟通,推动养老金、公积金等投资股市,并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15日公开表态,建议养老金、公积金投资股市。他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大同证券胡晓辉认为,临近年底,大盘加速了探底的步伐,仅在本周五才出现反弹,此番管理层推出政策和表态,无论是RQFII、QFII还是推动养老金等投资股市,都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鼓励各路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对投资者信心来说起到了关键的提振作用,但短期内的影响或许并不明显,主要还看后续的政策落实。

热词:

  • 股指
  • 证监会主席
  • 救市
  • 投资股市
  • RQFII
  • 基金管理公司
  • 组合拳
  • 收益类
  • 证券公司
  • 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