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周评:仓位增减两难 保本基金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基金周评:仓位增减两难 保本基金机会显现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股指节节下跌,轻易跌破前期低点,面对极度低迷的市场,基金难有作为,仓位随股指被动下降,增减两难。目前债市整体回暖与股市慢熊探底,为灵活投资股债市场的保本基金带来机会。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2月15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继续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2%,相比上周下降0.7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4%,相比上周下降0.37%;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86%,相比上周下降0.08%。

  股市由前期缩量下跌转为放量下跌,基金的操作显得相当被动。重仓基金因一贯重仓,难以选择在底部大幅减仓,而轻仓基金则观望情绪更浓,选择保持轻仓。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增减仓明显的基金分布较为散乱。诺德中小盘、交银制造、大摩消费、上投双息、银河创新等轻仓基金增持较为显著;而在减仓基金方面,低风险基金如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大幅减仓。宝盈核心、诺德灵活配置、新华主题、国投成长等基金主动减持显著。

  虽然市场表现不佳,但是新发基金在2011年却极大提速,截至四季度中旬,新发基金已经突破210只。同样,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的保本基金在推出新品种方面也是不甘落后,2011年以来新发保本基金突破15只。

  从保本基金的风险收益来看,该类基金属于低风险基金品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目前债市整体回暖与股市慢熊探底,这样的市场环境为保本基金投资带来机会。

  招商优势企业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赵龙认为,从目前点位来看,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底部区域。同时经济下滑导致政策基调出现微调,在“政策底”与“估值底”的双重作用下,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进一步恢复,对未来市场的期望也在提高。从债市的情况看,管理层定调的微调也正在向放松过渡,存款准备金率已出现一次下调,预计债市新一波行情将有望提前启动,明年债市呈现震荡向上趋势的可能性较大。基于此,投资者可以利用混合基金股债仓位灵活转换的优势,把握两者的投资机会。

  赵龙说,目前市场环境扑朔迷离,择时选股决定成败。股票型基金由于仓位限制较高,投资范围较窄,其风险暴露程度亦高,在当前投资环境下具有较高风险。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较灵活,投资范围较广,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投资策略,较好地规避系统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

  尽管保本基金运作正当时,江赛春建议投资者在具体配置灵活性保本基金方面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投资者只有在保本基金新发募集期,或已有保本基金开始新的保本周期时认购该类基金并持有到期才享有投资该类基金保本的保证。其二,投资者如果初始认购保本基金,但是并没持有至保本周期结束,而是中间赎回该类基金,那么这是不享有保本保证的。其三,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内申购相关保本基金,并持有到保本周期结束,这种投资行为也是不享有该类基金的保本保证的。

热词:

  • 保本基金
  • 保本周期
  • 仓位
  • 基金增
  • 周评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估值水平
  • 股票基金
  • 债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