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德林:只有阳光操作能根本改变中国股市10年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时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今晨李德林(博客,微博)观察,有请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德林评说财经热点。

  主持人:这几天沪指跌破2300点以后,2200点又被轻松击穿,市场陷入恐慌,而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宣布查处了多起内幕交易股价操纵案,理论上清理股市违规对于股市应当是利好,为什么会越清理越下跌呢?您怎么来看待近期连续的下跌?

  李德林:现在无论是股市还是经济大局都是一团混乱,欧洲局势现在根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说法,现在的情况是越来越糟糕,那么对于中国的股市来说,郭树清上台过后基本每一天都会公布一两起内幕交易案、股价操纵案,甚至有一个570多亿的操纵案都已经给挖出来了,那么为什么越清理它越下跌?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各个无论是内幕交易还是股价操纵案,都牵扯到很多的利益方,在这个时候把他清理出去的话,就相当于对很多利益人是一种放血,那么对于还在场里没有清理出去的人,他就会形成一种恐慌,这种资金会大量的撤出,更重要的是现在的经济支撑点大家看不到支撑,所以说很多尤其是内部外部的诱因之下就惶恐撤出。

  主持人: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的经济最近10年可以说是飞跃发展,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的经济体,股市的十年股指最终却回到了原点,那么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李德林:从这10年来看,中国经济成为老二这个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同时我们的股市的流通市值增加了将近10倍,那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跟经济不合拍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数字,就是说现在2001年的证券化程度是13.6%,10年达到了42.9%,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有将近一半都处于证券化,但是为什么现在又跌到了2200点左右呢?我们再看一组数据,在这10年间上市公司他的累计分红是7500亿,投资者累计为国家交纳的税收是5300多亿,那么就以今年来说,今年发行的新股就造就了57个富豪家族,这57个富豪家族的财富有4600亿,那么这些钱从哪来的?很显然都是从这些股民的身上抽来的,就是在这个情况之下,我相信股民的情况就是比较糟糕,因为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加上缴纳的税收包括富豪们抽走的资金,远远超越了分红的资金,现在中国的股市就存在着一边是二级市场的内幕交易,股价操纵遍地,一边是比较离谱的新股发行,所以说股民看不到真正的到底是在哪赚钱。

  主持人:除了查处违规、大资金进场,还有什么办法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股市10年怪圈,能够让更多的投资者获利呢?

  李德林:我觉得监管的阳光化,还有就是二级市场与监管的一个平衡,不能说我们的监管者不断的去通过操纵之手来大量的发行,而不管二级市场的流血。我觉得遮遮掩掩的监管是利益集团不断涌现的温床,必须将无论是发行还有交易都放在阳光之下。

热词:

  • 股市
  • 李德林
  • 沪指
  • 股价操纵
  • 内幕交易
  • 阳光操作
  • 股民
  • 二级市场
  • 股指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