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年股市回报:民企涨幅超国企一倍近三年复权市场 国企、民企“表现”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洁云

  当“A股十年零涨幅”的争论不绝于耳时,笼统的观察似乎已经蒙蔽了大众的眼睛。我们无法忽视的一点是,当上证指数十年累计涨幅归零的同时,深圳主板指数的同期累计涨幅接近翻番,实现了年均7%的复合回报率。

  如果从企业所有制的角度来审视股市回报,以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为主力军的上证指数,非常值得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板指数进行一番对比。

  让我们将坐标的起点拉回到中小板指数启用的2005年,从该年12月16日至今整整六年时间内,中小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2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则为98%,民企涨幅为国企一倍多。

  而从上证主板和中小板的前十大权重股(剔除2008年12月后上市的公司,剔除中小板中的国有企业)近三年的复权市场表现来看,国企“涨不动”、民企“涨疯了”的两极现象则更为显著。

  在上证指数近三年累计14.2%的涨幅下,上证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则下跌7.2%、中国人寿下跌9.7%,中国石化下跌1.22%。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也都表现寡淡,涨幅分别为7.1%和11.7%。当然也不乏特例存在,贵州茅台在高业绩增长的支撑下,过去三年的累计涨幅为101%,若将区间拉长到十年来计算,从2001年12月35元的价格,到目前1042元的复权价,投资者将获得29倍以上的回报。

  相较而言,中小板企业中市值靠前的股票总体都回报不菲。金螳螂近三年的累计涨幅达到了593%,歌尔声学和大华股份也都分别达到了589%和516%。而中小板第一股苏宁电器从2004年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23倍。

  基于中国企业联合会今年9月发布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相关数据,上海财经大学上月推出的500强企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指出,虽然民企在绝对数量及经济总量上要明显低于国企,但从经济效益和效率上来说,民企则普遍优于国企。从盈利水平看,316家国企的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67%、1.75%,显著低于184家民企的6.05%和3.63%,尤其国企的资产利润率还不足民企的一半。总体而言,民企比国企更会赚钱。

  对这一问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日前撰文指出,这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点。

  他表示,没有一家企业和一个行业可以实现无休止的高成长,公司成熟是无法避免的,并会带来其在资本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因此人们一般认为成熟经济体的估值水平应该低于新兴经济体。

  高善文同时指出,成长性企业与成熟期企业回报股东的方式有所差异。高速成长阶段的上市公司以企业价值的快速扩大来回报股东,处于成熟阶段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分红和回购股票将利润归还于股东,而目前的分红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热词:

  • 板指数
  • 累计涨幅
  • 估值水平
  • 国企
  • 权重股
  • 民企
  • 复权价
  • 上证指数
  • 银行股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