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军:我们正用互联网思想重造手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怎么描述我们的事业呢?

  我们(小米手机)在去年4月从零开始,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去年年底的估值是2.5亿美金,现在价值达到10亿美元,这还是在几乎还一部手机都没有卖的情况下。

  我想说的是,这东西不是忽悠,但是也可以说,这东西就是忽悠。那么我们到底又靠什么忽悠呢?我想小米肯定是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我们与传 统的手机公司有很大的不同。我是想了三个重要的原因才来做这件事情,让我们详细谈谈。

  我是apple的fans,5年前我开始用iPhone的时候,当时我就认为,世界前5名的手机公司都会关门。尽管当时它们都很火,诺基亚,摩托,索爱这些公司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他们无法超越苹果?核心原因在于苹果是一家软件很强,硬件很强,互联网服务也很强的公司。其实大家想一想,硬件公司做软件,和软件公司做硬件,两件事情都不靠谱。几乎很难把这两者都做好。我们今天想一下诺基亚就是典型, 硬件做得很好,软件做得不好。

  一个硬件公司把软件做好,和一个软件公司把硬件做好,都是天下最难的事情。我曾经干过一件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也很难的事情:我创建了金山软件,又想把金山 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公司改造成一个互联网公司。我努力了几年以后失败了。看起来这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差距就发现很大,就更不要说做硬件跟做软件的 差距了。

  那么,怎么样才有可能产生一家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呢?我觉得只有从零创建一家公司,寻找几个具备不同背景和技能的合伙人,一起努力才有机会。我曾经在 聊天的时 候说:如果能把Google,摩托罗拉和微软合并了,那就一定有戏。所以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就找了各家公司的高手,说我们能不能聚在一起,办一家新的公司叫小米。

  小米这家公司其实不是做手机的,是做移动互联网的。我觉得,我们小米和苹果,都是在比拼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一个铁人三项赛。以前的手机,打电话要 好,待机时间长,还抗摔,这个算长跑。但是到了乔布斯开创的智能手机时代,我们不的除了长跑,还要比游泳和自行车。我们就看到,诺基亚不行了。摩托也困难重重。现在的世界,以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的标准放眼看去,除了苹果,小米的竞争对手很少。这一点,我觉得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但是,只凭借这一点是没法和苹果竞争的。我们有几个观点,第一:手机会替代个人电脑。这个观点我讲了很多年了,今天来讲,也会有一半人同意,一半人反对。反对的人会说:手机这么难用,怎么可能会替代电脑呢。让我们从几个方面看这件事情,一是速度,一是输入和输出。手机在三年之内,速度就会赶上,甚至超过台式 电脑。我们觉得键盘鼠标的方式自然,但实际上只是我们习惯了原有的输入方式,如同小米的米聊,现在手机的输入方式是多样并且在发展的,可以通过语音,照片,动作等等。而输出,如果现在我们觉得手机的屏幕太小,在将来,输出的介质将无处不在,比如我今天演讲,就不必再用电脑,用连线。我一按手机的按键,图像就应该输出在大屏幕上。

  我们要以全新的观念去看手机,比如说触屏输入,这绝不是理想的方式。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更好的方式,但是我们在尝试。我们的米聊就是一种尝试。

  这就是我的第二个观点,手机会替代PC,而PC会成为手机的配件。

  让我们看看iphone是怎么设计的,它还是在以PC为核心。手机拖一根线连接到电脑是很愚蠢的。小米的观点是只要连接不要线。只要我们以新的角度看,事情就会不同,有很多东西可以创新。小米开始的时候只有几个人,现在每个月都在招人,我们人手不够,能做的东西很有限,基本上我们只是在做一个demo,寻找 一个方向。

  让我们重申,手机会替代PC,成为未来的核心产品。我不反对云计算的许多观点,但是由于手机本身天然的限制,不可避免的很多东西要在手机上完成,存储,计算。带宽永远是有限的,这是无线通信的特点,也决定了在未来至少5年内,手机是一切的核心。

  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就会发现手机越来越象PC,手机其实就是PC。那么这时候我们就看到了击败苹果的机会,那就是开放。我们思考过去30年PC业的竞争,会有什么经验教训呢?至少我们看到一样东西一定是赢家,那就是高性能性价比。

  有 人说苹果卖的是用户体验,从来不是卖速度。我看不是这样,前两天去苹果店,看到Iphone4s的大幅广告,上面第一行就写着dual core 1G。这不就是速度?他们在转变,和我们一样了。有人说用户不需要那么快的手机,你放心,他们一定要的。用户从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要的就是跑得 快的手机。所以性能的竞争是有核心意义的。

  我很自豪的说,小米有最快的手机,我们是全球首发的双核1.5G手机,发布于三个月以前。不光是速度,我们有1G内存,800万像素,1900毫安的电池。

  然后我们来谈谈性价比。PC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利润,可是苹果的手机180块的成本,如果没有运营商补贴是要卖6到7百块的,基本上是以3到4倍的价钱卖出。 我们说,如果要在手机市场上赢,就必须看到5年之后的状态,所以,我们小米手机这样的性能,只卖美金240块。如果运营商一补贴,就不要钱了,恨不得给用户倒贴钱。如果我们的手机在美国也上市,你想想,240块左右的价钱,美国用户一定也疯狂了。

  小米首发的时候有30个小时30万部的销售量,你们知道这30万台怎么产生的吗?前10万台只用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提醒客户,两个月之后才能发货,还需 要吗?之后的10个小时又有十万订货,然后我们说:12月份才能给你,还要吗?后面的10个小时,又有10万订货。我相信如果把这些限制都去掉,30个小 时300万部都没有问题。如果我们在美国卖,一定也行。所以说,赢家就在于看谁有能力已上来就说:我只要百分之十的利润。我要做一个比较厚道的人。东西又 好又便宜,这是人类发展的规律。

  下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怎么用互联网来颠覆整个传统的手机工业。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我们把手机的OS当APP来做。我们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社区的力量。MIUI靠口口相传,现在有70万用户。

  看看苹果的手机,是典型的极简主义,没有人能够更简洁。但是这就真的是用户的需求吗?难道乔布斯说:你们只需要两种颜色,黑色和白色,然后从此大家就只有两种颜色?我认为不是的,只是他太成功了。

  我以前做过游戏业,有一个大神叫暴雪。魔兽大家玩过吗?它就是易上手,难精通,集大成。小米就是要集大成。我们MIUI要和苹果走完全不同的道路。我们要把大家都动员起来,把产品做到足够好用,总有一款适合你。

  手机是每个人的亲密伙伴,我们和它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任何其他东西。难道乔布斯说这个东西要这样用,要那样用,我们的习惯就和他一样?不是的,我觉得手机将来 会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就像魔兽一样,有人做战士,有人做魔法师。就像“养成”一样,将来我们都会去“养成”自己的手机,养成OS。所以,我们在用互联网的思想在重新制造手机。

  手机销售的渠道费用是很贵的,我们在用互联网的手段把这些钱都省下来。有人说说Google曾经在网上销售手机未能成功,前些天在 TechCrunch上也 有人问这个问题,我回答说Google不成功不代表我不能成功,他们不懂电子商务。结果被媒体报出来“Google不懂雷军懂”,被骂到半死。但是这里我 真的要说,就电子商务来说,我已经做了10年电子商务,我至少在这个方面比Google的创始人懂。然我来解释一下:大家觉得手机不适合在网上卖,是因为 体验的问题,所以小米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人在没有用过的情况下,已经对我们的产品有了体验。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我们的手机在测试的时候就开始卖,我们把 各个手机公司高度保密化的东西全部公开了。我们鼓励发烧友发布体验,我们鼓励各个测试机构试用。我们又借用了凡客的系统,全国200多个城市24小时可以 送到。坏了可以上门取。

  其实我觉得手机为什么要坏呢?我要求它不要坏,我希望手机坏了别修,扔掉换个新的。只是我的团队说科技水平还达不到。所以小米电子商务的重点:1.让人了解2.快捷的服务3.质量

  总结一下,小米手机是基于三项理念来做的:第一,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第二,我们认为手机会替代PC,所以我们要向这个目标先行一步。第三,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利用互联网。

热词:

  • 手机公司
  • 雷军
  • 互联网服务
  • 手机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