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剩背景下钢铁产能仍在扩张 非国有钢企成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我的钢铁网”年会在上海闭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长富在年会上介绍,尽管我国钢铁产能过剩,投资却再现明显增长态势,非国企是投资主力,且投资热点区域是产能严重过剩的环渤海地区。

  过剩大背景下产能仍在扩张

  据公布,今年1-10月份象征钢铁行业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9%,而去年同期的增速只有1.6%,增速同比加快了17.3个百分点。这表明,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仍存在产能扩张增长的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产能严重过剩的环渤海地区仍是投资热点地区。1-10月份环渤海地区包括:河北、辽宁、山东、天津、北京,共完成钢铁项目投资额853亿元,占全行业投资比重的27.2%,投资增长的比重最大。

  然而,环渤海地区已聚集了3亿吨以上的产能,产能已严重过剩,50%左右的产品需要向东西南北中各个方向扩散。

  非国有钢企借钱当投资主力

  值得关注的还有投资资金来源。今年前10月,钢铁投资中,非国有钢企的投资额是国有钢企投资额的2.1倍,比去年同期1.5倍还高,而且非国有钢企投资资金中2/3来自银行。张长富介绍,其中国企投资额是1152.6亿元,同比微降0.38%。国企投资额中自有资金为594.2亿元,占到国有企业总投资的51.6%。

  而非国企投资额为235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4%。非国企投资额当中自有资金为787.5亿元,占其投资比重的33.4%,超过1500多亿的非国企投资是借银行的钱。

  张长富称,“咱们非国企2/3是拿的银行钱;投资区域又投资到产能严重过剩的地区,这要引起我们的反思,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分析。”

  环渤海不再新建钢铁基地

  对于产业布局的问题,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张德琛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会优化产业布局: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建设新的钢铁基地。其中,环渤海地区产能50%要靠外运,而这些地方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进口铁矿石运距又远,加大了运输紧张的程度。

  为了遏制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投资,我国会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的建设,张德琛表示,现在很多产能过剩地区的扩张产能都是冲着南方。东南沿海基地的建设如果在十二五时期能够搞好,整个钢铁布局就可以基本完成。(记者张艳)

热词:

  • 产能过剩
  • 主力
  • 钢铁行业
  • 钢铁项目
  • 中国钢铁工业
  • 国企
  • 环渤海地区
  • 钢铁基地
  • 进口铁矿石
  • 投资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