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铁业怪现象:产能过剩地区成投资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和关注。环渤海和华北地区已是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严重的地区,但今年以来却依然是钢铁投资的热点地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17日在上海“我的钢铁网”年会上指出了这一个让他十分困惑的现象。

  钢企亏损面达32.5%

  今年投资却明显增长

  各种信息和分析都表明,中国钢铁业已进入微利时代,今年10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已降至0.47%,“已接近亏损的边缘”。

  钢材市场需求的减弱、钢价的下滑以及铁矿石等上游原材料成本的高企,“三方夹击”,让中国钢铁业的盈利空间不断收缩。据权威部门的最新统计,在77家重点统计的钢企中,10月份已有25家亏损,亏损面达32.5%,亏损额为21.25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这种市场“寒冬”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业今年再现投资明显增长的态势。前10个月,全国钢铁行业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而去年同期的增速只有1.6%,同比加快了17.3个百分点。

  “拿银行的钱来投,

  投到产能严重过剩地区”

  更让人不解的是,今年前10个月,包括河北、辽宁、山东、天津、北京在内的环渤海地区钢铁项目完成的投资额占到全行业投资的27.2%;华北地区占到23.6%,接近四分之一。

  “上述地区是钢铁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地区,没想到却成了钢铁投资的热点地区。这很奇怪。”

  张长富指出,从今年钢铁投资的结构和资金来源来看,非国有投资的投资额是国有投资额的2.1倍,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是1.5倍。在非国有投资项目中,相当大比例的资金来自银行,“拿银行的钱来投,而且投到产能严重过剩的地区,这一定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钢铁“十二五”规划明确:

  环渤海地区不再新建基地

  不久之前,中国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台。明确在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钢铁基地,继续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在西部部分市场相对独立的地区可适度发展钢铁业。据新华社

热词:

  • 产能过剩
  • 投资热点
  • 中国钢铁业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价
  • 寒冬
  • 非国有投资
  • 钢铁基地
  • 钢材市场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