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1月央企实现净利润8317.9亿 同比增长3.6%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今年1至11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中央企业为82家,占69.5%。

  根据国资委之前披露的数据,去年1至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同比增长50.1%。这说明不仅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有所降低,净利润增速也出现大幅下降。

  王勇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下跌、成本刚性上升、通胀压力加大、金融市场震荡、信贷政策持续收紧等,都对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

  虽然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回落,但今年1至11月上交税金达到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比营业收入高2.2个百分点、比净利润高2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据初步统计,1至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显示出良好的运行态势。

  国资研究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的经营业绩表现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基本相符,并不意味着中央企业的经营能力出现了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刚则认为,欧债危机才是造成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因素。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由于应对得力,央企基本算是躲过一劫。“但欧债危机反复无常,难以预判。特别是欧债危机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和回落,给国内大型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王勇在会议上提出,明年中央企业的工作重点是“一抓”“两保”“三突出”,即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保增长、保稳定,突出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和风险管控。

  他还特别强调,中央企业要坚持突出主业,在做强做优主业上下工夫;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要坚持从严治企,在强化管理上下工夫;要坚持文化引领,在品牌建设上下工夫。

  记者何宗渝、程群

热词:

  • 净利润
  • 同比增长
  • 同比分别增长
  • 实现利润
  • 三突出
  • 国务院国资委
  • 震荡
  • 增速放缓
  • 北京科技大学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