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价再失1600 十年牛市或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9日的电子盘中,纽约期金最活跃的2月合约再度跌破1600美元/盎司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价目前已跌破坚守三年的200日均线。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黄金牛市或许已经终结,2012年黄金走势难以乐观。

  流动性紧张抑制金价

  欧美金融机构卖出黄金以弥补流动性缺口,成为了近期压制黄金走势的重要因素。

  目前,欧债危机依然没有缓和的迹象,欧美金融机构为了缓和其流动性压力,卖出“能够卖出”的资产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黄金首当其冲。

  威尔鑫首席黄金分析师杨易君认为,欧债危机恶化的预期令全球风险市场承压,而欧美金融机构出于维持流动性顺畅的需要,促使他们出售风险资产及黄金,这是近期风险市场和黄金承压的主要因素。

  然而,银行间的流动性也在趋紧。“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之间的利差昨日上升至近48个基点。”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分析,11月底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以降低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但这一效果并不明显。如果上述利差一直维持在高位,那将预示欧债危机的恐慌将持续,美元依然将保持强势,所以“黄金的价格将会受到抑制”。

  黄金十年牛市或终结

  尽管认为2012年金价将站上2000美元/盎司的观点依然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对近期金价走势的谨慎情绪正在增加。不少市场人士甚至认为,黄金十年牛市将终结。

  蒋舒认为,美元的走势始终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主线。近期,美元指数维持在80左右,这明显压制了黄金上涨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欧债危机短期解决可能性不大,这样美元走强势头将持续,因此黄金价格在2012年还会受到压制。

  “除非欧债危机转好,使得美元流动性紧张局面纾缓,或者市场对QE3推出的预期趋于强烈,这样金价才能获得上涨的强劲动力。”但他也认为,以目前情况看,金价上涨的阻力非常大,2012年的走势如何现在还难以判断。

  市场甚至不乏更为悲观的看法。江海汇鑫期货王博华就认为,黄金牛市已经终结。他分析称,决定黄金涨跌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美国经济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速的差值,即如果美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则黄金下跌,反之则上涨。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证明美国的经济在好转,而世界经济却不乐观,所以黄金面临很大的调整压力。他认为,“黄金向下的概率很大,通过黄金分割点测算COMEX黄金下跌的第一目标位置有可能为1450美元。”

  尽管如此,看多者依然“痴情不改”。南非标准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魏文德认为,虽然近期黄金压力重重,但在2012年初将出现上涨,并再次创纪录新高。杨易君也认为,影响金价波动的核心是全球流动性相对于全球GDP增速的泛滥,目前全球信用货币的释放方向依然是不断增大,但经济增速却在放缓,所以“黄金牛市将进一步延续。”

  

热词:

  • 国际金价
  • COMEX
  • 金价上涨
  • 金价波动
  • 金价走势
  • 黄金牛市
  • 黄金走势
  • 利率
  • 调整压力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