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阴霾蔓延 高盛花旗再被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美国高盛集团这次又被人“背后捅了一刀”。上周四,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宣布,下调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多家主要银行机构发债人的违约评级。

  惠誉国际声明称,本次评级调降是为了反映银行业作为一个整体遇到的挑战。而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对高盛等银行界巨头来说,类似的噩梦可能还会继续。

  12月15日,惠誉将高盛、花旗、美国银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由A+降至A,巴克莱和瑞士信贷由AA-降至A,法国巴黎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则由AA-降至A+,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兴业银行长期信用评级虽然得以维持,但展望皆为负面。

  在惠誉看来,银行业整体正遭遇挑战,“这些挑战既来自经济发展也来自一系列监管变化。”按照欧洲领导人10月份就保障银行业达成的一项协议,欧洲银行业必须在2012年6月底之前实现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的最低要求。

  事实上,从欧猪五国到金融大鳄,评级机构的“降级风暴”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标准普尔15日宣布,下调10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而在上月末,11月29日,标普刚刚下调了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摩根大通、汇丰、瑞银、巴克莱的信用评级。

  据悉,是次被标普下调评级或展望的银行达37家,主要原因是标普改变了对金融机构的评级方法。但标普仍强调,政府救助银行的意愿和能力都降低了。

  一向“呼风唤雨,诡计多端”的高盛集团今年尤其显得背运。此前,由于分析师们对美国司法部可能对高盛提起法律诉讼感到担忧,标准普尔5月12日将高盛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罗奇代尔证券甚至将高盛的股票评级调降至“卖出”。

  分析人士认为,信用评级调降由主权国家迅速蔓延至金融机构,暗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以及投资者怀疑监管者能否成功应对欧债危机的两大现实。

  12月16日,惠誉表示,欧元区恐怕拿不出解决债务危机的全面计划,欧元区债务危机仍将持续。惠誉并警告称,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六个欧元区国家近期可能面临债信评级调降。

  惠誉还表示,有可能在两年内调降法国目前为AAA的评级,并呼吁欧洲央行更加积极地承担救助责任。

热词:

  • 花旗
  • 高盛集团
  • 信用评级
  • 欧元区
  • 银行业
  • 标准普尔
  • 惠誉国际
  • 股票评级
  • 摩根士丹利
  • 巴克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