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格兰皇家银行撤出中国零售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两家支行已停止营业,剩下的万象城支行也将关闭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昨日,记者从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总部获悉,苏格兰皇家银行全面撤出中国零售业务市场已进入尾声。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各留守一家零售支行扫尾,并对外发布公告提醒个人客户。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撤出中国银行零售业务市场的首家外资银行。

  零售业务撤出进入尾声

  16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深圳商报刊出公告。公告称,“即日起,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深圳的零售业务已经全部整合至我行的万象支行”。昨日,记者致电苏格兰皇家银行客服热线,获悉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关闭了北京、上海、深圳的两家支行。客服秦小姐告诉记者,深圳的福田支行、中信支行已停止对外营业,目前只剩万象城支行。万象城支行将来也会关闭,具体时间还不清楚。秦小姐还表示,希望零售客人尽快到万象城支行签订个人活期账户余额同城转移确认书。她表示,对于不足50美元的小余额外币账户,自今年8月起已开始收取每月10美元的管理费。预计明年开始,小余额账户的管理费还将提升。对于未到期的理财产品,秦小姐称,根据客人意愿可以选择提前赎回,也可以选择持有到期。到期后苏格兰皇家银行会按照签订的活期账户转移协议自动将余额汇出。

  记者昨日致电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表示,留守的支行一直要坚守到最后一个零售客户产品到期结束。不过该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年底与新加坡星展银行达成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大部分零售客户包括员工已被星展银行接手。

  重新审视战略定位

  昨日,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苏格兰皇家银行撤出中国零售市场是公司战略审视后的重新定位。2009年2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退出亚洲零售与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计划。

  2010年底,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退出中国区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并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让客户有机会将其持有产品转移到星展中国。 该转移过程已于2011年9月完成。

  这位相关人士称,零售业务不是我们的长项。中国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核心市场,退出亚洲区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之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将继续在中国致力于发展投资银行和企业银行业务。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的分行将继续运营。同时,她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国拥有长期的承诺并在中国建立了多家非银行类金融业务平台,包括一家合资信托公司、一家合资期货公司、一家合资证券公司及全资拥有并具内地法人资格的租赁公司。这些非银行类金融平台进一步增强了苏格兰皇家银行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批发银行产品及服务的能力。

  撤离不是独立现象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撤离,并不是独立现象,今年汇丰银行的大撤退同样令人瞩目。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200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现在还在持续。

  今年7月31日,汇丰宣布将纽约州北部的零售业务分行出售给First Niagara Bank, NA,涉及195家非策略分行。汇丰还宣布,将结束其在俄罗斯和波兰的零售银行业务

  上月有报道称,汇丰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出售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5个亚洲市场的零售银行业务。

  深圳一位外资银行分行行长告诉记者,相对于企业银行业务而言,零售银行业务及小企业银行业务总体讲投入成本高,零售银行业务更需要网点数量配合,需要长期投资和积累客户,零售银行业务要形成规模效益并非易事。他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前身是荷兰银行,在深圳其高端个人理财业务开展还是不错的。荷兰银行卖给苏格兰皇家银行后,情况变化较大,主要与母行有关。苏格兰皇家银行三年前几致破产边缘。汇丰的战线收缩明显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撤出规模小但成本高的零售市场的策略,是汇丰提升资本运营效率的举措。

  另一位外资银行资深人士称,零售业务不好做,开网点一需要钱,二需要批。像汇丰、渣打等外资大行在中国的零售业务均处入投入期,主要靠零售业务吸纳存款。

  高端零售业务争抢激烈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4月20日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预计今年底,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或将达7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高净值人群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59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6%;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18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

  高端零售业务成为最具潜力、最诱人的银行业务。高端零售业务一直是外资银行大力开拓的核心市场,但面对着迅速崛起的中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外资银行网点少、客户积累少的软肋愈发突出。外资银行的高端个人理财业务始终面临着中资行的强大竞争压力。今年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先后推出私人银行业务,中资银行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家数增长至11家。

  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外资银行需要集中资源开拓核心市场,在核心市场也需要确定核心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割爱局部市场零售银行业务的做法,即是如此。

热词:

  • 苏格兰皇家银行
  • 星展银行
  • 零售业务
  • 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