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国家资本外逃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正值欧洲银行业陷入困境之际,这些国家的投资者正想方设法保护自己的财富免受损失,而这种举动所造成的后果就是资本外逃现象愈演愈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的投资者开始要求银行业人士和律师想办法保护他们的财富,以防欧元区银行倒闭或欧元本身的崩溃。

  银行业人士和律师说,一些投资者开始把储蓄兑换成瑞士法郎等货币,有些则在伦敦等欧元区以外的地方购置房产,或在遥远的新加坡或巴哈马等地开设信托基金来持有个人财富。

  由于意大利首次拍卖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达6.47%,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出于对意大利财政困境的担心以及对该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的不安急剧升级,投资者这几周已“转战”瑞士。

  在投资者寻求躲避欧元区危机之际,瑞士法郎今年大幅升值。为此,瑞士意大利语区提契诺(Ticino)的银行业人士称,过去一个月有一股资金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源源不断地从意大利涌入,而在此期间,来自意大利人的咨询也大幅增加,他们要么是担心自己国家的银行会倒闭,要么是担心欧元本身会不复存在。还有一些意大利人开始购买黄金,提契诺的黄金零售商Pro Aurum发现过去半年金条销量激增。更有激进者甚至把资产全部转移至欧洲以外的地方,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

  此外,希腊资本外逃的现象正不断加剧。

  自2009年晚些时候希腊出现债务危机以来,希腊民众已从银行里提取了超过600亿欧元现金,大约相当于希腊银行业总存款的四分之一。今年9月至11月初,希腊外流资金总计近140亿欧元,是该国危机爆发以来存款外流最严重的两个月。

  据希腊央行(Bank of Greece)统计,今年前9个月提取的存款中有约五分之一流往国外。希腊一家银行的高管说,过去6周时间里,经他所在的银行流往海外的资金有所增多。

  虽然除希腊外,其他国家的资本外逃数量仍相对较小,但外逃规模增加的风险依然很大。

  投资银行Sanford Bernstein驻伦敦分析师扎纳尔多(Marcello Zanardo)说,“目前我们还不会认为将有大量资金从这些国家流出,但距此也只是一步之遥,市场气氛相当紧张。”

热词:

  • 外逃规模
  • 欧元区
  • 资本外逃
  • 国家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