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奇逆转预示主力进场 抄底时机是否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迟迟未召开情绪影响,今日两市低开。随后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板块盘初走软,煤炭股的大跌则使两市承压走低,而券商股的下挫直接导致大盘跌破2307点,创下调整以来的新低。但龙头品种文化传媒板块今日表现强势,临近午盘,其再度出现拉升,受其大涨提振,金融、地产、煤炭等大市值品种集体发力做多,两市亦出现一波直线回升。午后,水利建设延续早盘强势,扩大涨幅优势。环保板块亦紧随其后,云计算、电子支付、三网融合等科技股表现活跃,稀土永磁后发制人,其余多数板块进入反弹。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329点,跌2点,成交492亿元;深成指报收9580点,跌25点,成交483亿元。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传媒2.41亿、房地产1.11亿、水泥0.59亿、工程建筑0.55亿、铁路运输0.51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化工1.57亿;有色金属1.41亿;中药1.21亿;电气设备1.13亿;证券期货1.07亿。

  【一财观潮】

  经济会议展望:悬而未决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12日(下周一)到14日召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将会以“稳”为主。2010年提出2011年“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明年经济基调将会延续今年的基调,“稳”字当头。不过,“稳”字头顶是一把刀,这是因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并不是特别明朗。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乐观,所以大经济基调需要谨慎。国外经济迷惘尚需要观察,而国内经济却要防止经济大幅下滑和物价反弹的可能。在此背景之下,中央经济基调不适合过度求变,将是求“稳”为主。之前人大财经委主任尹中卿建议把明年政策基调定为“稳物价、促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着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着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到政策上,业内预测未来一年的政策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

  高管增持:伴随着A股市场的波段下行走势,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力度开始增强。统计显示,11月沪深两市高管合计增持960.16万股,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显示上市公司高管对股价安全边际的信心。数据显示,11月沪深两市共发生了71笔高管增持交易,合计成交股份数为960.16万股。规模较此前10月的780.97万股、9月的735.67万股,分别增长22.9%、30.5%,为年内增持规模的第二高。主板的增持力度在这三个月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其中,深市主板合计增持量最大,沪市主板、中小板跟随其后,相比而言,创业板被增持的股份最少。

  外资做空:本周一,惠誉举行中国银行业特别报告的说明会,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称,借新还旧、表内表外腾挪术以及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使国内银行的困难暂不通过不良贷款率显现,然而现金头寸紧缺凸显中国银行业增长乏力。11月10日,知名投行高盛减持17.5亿工行H股,套现11亿美元;几天后美银宣布,对建行的持股由5%进一步降至1%,将18亿美元“收入囊中”。做空中国的情绪进一步蔓延至港股市场。11月,JulianRobertson老虎基金旗下的KelusaCapital,将其中国对冲基金的规模扩大逾4倍至2.5亿美元,该基金一直靠沽空港股获利而闻名。公开数据显示,除中国外,今年“金砖四国”其他国家的货币都出现贬值,说明热钱在加速撤出。海外投资者做空金砖国家,又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重点做空中国,别有用意。目前中国经济增长70%靠投资和出口,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如要保增长,调结构就可能推迟,越是推迟,爆发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海外投资者抓住了这个两难的时刻来中国做文章。

  人民币七跌停:人民币对美元跌0.5%,连续七日触日交易区间下限。人民币汇价连续7日跌停板,为3年首见,市场唱淡人民币之声愈趋浓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2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19元,较前一交易日涨23个基点,前一交易日报6.3342。人民币银行牌价可按人民银行中间价作千分之五波幅变动。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下降说明海外热钱正外逃,而境内外人民币汇价的倒挂也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这些都加重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业内人士称,相对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巴西等,热钱有流出的倾向;但内地资金流出的情况暂时不算很严重。目前只是调整了市场对人民币只升不跌的预期。过去,即时报价较少触及千分之五的交易区间下限,仅是近期频频发生。估计内地短期内仍不会扩大波动区间,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况下,否则有机会再度加剧汇率的波动。

  出口隐忧:按照惯例,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于近期公布。本月10日,海关总署将公布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内容包括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贸易顺逆差情况以及部门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等。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数据备受业界关注。不久前公布的11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落至两年以来新低,可见外需整体依旧萎缩,加之中国经济增长的趋缓态势,预计11月出口同比增速将继续下降至10.9%。根据国内经济出现的下滑迹象,11月进口增速或明显回落至19%,贸易顺差会进一步缩小。由此看来,11月进出口增速难言乐观。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际市场格局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的外贸结构和要素都在加速发生着根本性变化。一些产品单一、缺乏议价能力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出局。

  欧元区解体:初步迹象显示,欧洲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正考虑如何重新启用2002年1月欧元开始流通以来就不再印制的本国货币。知情人士称,在欧元区17国以外的很多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采取防御性举措来应对欧元区可能解体所带来的影响。包括瑞士在内的数个国家正在考虑用什么货币来取代欧元作为外部参考点,即在决定本币汇率时与哪种货币挂钩,以期保持本币汇率稳定。上述计划还只在初步阶段,并不代表这些央行预计欧元区正走向解体。但央行对于这种可能性进行研究本身就说明欧洲形势的恶化是何等迅速。就在今年秋季之前,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在外界看来还是不可想像的。眼下,全球各国决策者、央行和投资者都将希望寄托在周五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期待峰会能拿出方案来解决欧洲这场已持续两年、因外界对欧洲偿债能力质疑而引发的金融危机。

  【操盘建议】

  人民币的连续跌停,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间的迟迟未定,导致市场担忧情绪加重,而投机者借此做空下打,多头猝不及防,致使两市早盘多数时间节节败退,其中沪深主板创下调整以来的新低。结果临近午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间的出台又令多头有了底气,开始反击,空头的主动平仓令两市快速回升,盘面上文化传媒继续担当龙头角色,环保、水利、科技等政策受益板块集体活跃,但尾盘两市的再度回落,以及成交量较之昨日有明显放大,预示多空分歧仍在延续,低位的宽幅震荡格局仍将持续。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低吸为主,谨慎追高处于强势中的个股。

热词:

  • 主力
  • 抄底
  • 中央经济
  • PMI
  • 做空
  • 欧元区
  • 高管
  • 龙头品种
  • 主板
  •